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午餐不再免费

2015年04月23日15:10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午餐不再免费

  潘高峰

  国家版权局昨天下发文件,宣告了网络转载“免费午餐”时代的终结。这个《关于规范网络转载版权秩序的通知》明确:互联网媒体凡转载包含著作权人独创性劳动的消息、通讯、特写、报道等作品时,必须经过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报酬。

  本周是“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国家版权局选择这个时间发文,显然有其考量。对于传统媒体,这应该是一个利好消息,但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已经形成的网络转载生态,还不能过分乐观。

  知识产权保护的概念进入中国,其实已有十多年。但时至今日,在大多数人眼中,免费还是要比收费好,哪怕是侵权的产品,只要不对自己利益造成损害,就万事大吉。正因如此,人们熟悉“3·15消费者权益日”,却鲜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

  殊不知,这个日子的诞生,正是中国推动的结果。2000年,第35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员大会讨论并通过了由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共同提出的提案:把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以树立大众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昨天还有一条新闻:华为与努比亚“掐架”。先是努比亚向华为发律师函称其荣耀X2和P8涉嫌侵权问题,随后华为马上发声明否认,并表示“一贯倡导知识产权保护及有偿共享技术创新,致力于构建公平健康的商业环境”。

  谁是谁非一时还无法说请,但我想起了几年前华为老大任正非的一段话:“大多数人没有产权保护意识,创新的冲动就会受抑制。Facebook的出现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但要是在中国出现的话,有可能被拷贝抄袭多遍,不仅原创者会被抛弃,连最先的抄袭者也会家破人亡。”

  前段时间红火的“足记”的经历,算是这段话的一个注解。依靠大片模式,APP“足记”火爆朋友圈,一个月用户就累积到了500万,但好景不长,很快美图秀秀、Camera 360等大批同类应用快速引入“大片模式”。对此,足记创始人杨柳感叹:“在创意不值钱的大环境下,大家都觉得可以互相抄,这只会造成越来越恶性的循环。”

  当前,中国经济把创新作为新的驱动力,但是如果缺少知识产权保护这个“催化剂”,动力不会强劲。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