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市长吸毒原来不是“幻觉”

2015年04月23日10:1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乔志峰:市长吸毒原来不是“幻觉”

  湖南临湘市长龚卫国涉嫌吸毒被立案调查。记者从岳阳市相关方面获悉,临湘市市长龚卫国因涉嫌吸毒,目前已被公安机关正式立案调查。其临湘市委副书记职务已被免除,其临湘市长的免职程序正在依法依规办理中。(4月22日《长沙晚报》)

  近年来,明星、名人吸毒的消息不绝于耳,零点、景岗山、张元、满文军……这一长串“毒星”名单看得人触目惊心。实在没想到,市长也吸毒。并且,该市长还曾是湖南省公开选拔的“低龄、高学历”优秀年轻干部,平时给人的印象是开放、亲民,令人扼腕叹息。

  看来吸毒真的已经成为一大社会问题,需要加大打击的力度。很多专家和医生都反复呼吁和提醒:珍惜生命、远离毒品的关键在于“拒绝第一次”。此次事件再次给全社会敲响了警钟。

  而此事更耐人寻味的,还是整个过程的一波三折。4月中旬,岳阳多位官员提供了龚卫国吸毒的消息。但4月17日,岳阳市委宣传部回复称,称龚卫国因身体不适,请假到广州住院检查。现在,市长吸毒的消息最终得到证实。

  我相信,所谓“请假住院”,并非是为了遮遮掩掩,因为纸里是包不住火的。当时之所以这么回应,可能一是因为事情细节尚待调查,因而未能定性,二是为了平息一下舆论,避免闹得满城风雨,毕竟这不是件光彩的事情,会严重影响到当地的形象。可不管怎样,在事实未清、结果未明之前就匆匆做出不恰当的回应,未免有点过于草率了,也在一定程度上伤害到了相关部门的公信力。

  实际上,对一些新闻事件,特别是那些负面新闻,相关部门应及时予以坦诚回应。这不仅是对公众知情权的尊重,也是对自身形象的一种保护。越是讳莫如深,公众的好奇心就越强,舆论压力只能越来越大。在应对突发事件的方式方法上和危机公关能力上,不少政府部门都有待学习和提高。

  我注意到,有媒体称,岳阳两官员透露,龚卫国是在吸食毒品后产生幻觉,自己报警,称有人或对自己不利。临湘市公安局领导亲自带队出警,却发现龚卫国吸毒。此消息未经官方证实。对这个“传言”,期待当地相关部门能够吸取此前的经验教训,及时、如实进行回应和澄清。既然市长吸毒不是“幻觉”,而是真实存在的,那就需要实实在在进行处置。质疑止于公开、传言止于真相,很多事情只要公开透明了,就能掌握主动权,不至于陷自身于尴尬境地。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