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强:莫让“如厕难”砸了旅游的锅

2015年04月23日08:4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强:莫让“如厕难”砸了旅游的锅

  公厕破旧既是长期困扰扬州古城区居民的一大痼疾,也是扬州“三拆三整治”第二战役要啃的硬骨头。今年扬州市区计划新建改建126座公厕,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改建公厕66个,新建公厕4个,垃圾容器配置1520个。(4月21日中国江苏网)

  这次扬州市改造的厕所主要集中在老城区。之所以要改造,用施工方的话说,“老城区除了老人多,外来游客也多,方便清爽的如厕环境,也能给游客留下一个好心情。”

  其实,全国有不少古城老街与扬州古城老街一样很值得“到此一游”,但纵观这些地方,好多同样存在公厕破旧、厕所数量不足等问题,特别是“如厕难”已成为不少古城老街的一道硬伤,给游客留下不好的记忆。

  别轻视“如厕难”对旅游带来的负面影响,俗话说“人有三急,如厕第一”,如果出游者连解决“第一急”都无法满足,甚至留下痛苦记忆,要指望他们下次再来恐怕很难。还有这些因为如厕难而受过伤的人,返回后对周围的人痛诉那段如厕悲惨的经历,也会影响和改变周围人“到此一游”的选择和计划。

  事实上,关于城市公厕的数量、分布、建筑面积均有具体标准及其要求。根据国家建设部《环境卫生设置标准》,流动人口高度密集的街道和商业闹市区道路,间距为300~500米就应有一座公厕。一般街道间距不大于800米。旧区成片改造地段和新建小区,每平方公里不少于3座。为什么一些城市没有达到此标准,一个主要原因在于闹市区属于黄金地段,地皮寸土寸金,为了不影响所谓的“土地财政”,于是舍小求大,让修建公厕靠边站。

  都说民生无小事,何况如厕还是关系“第一急”的民生大事。在“修不修建公厕,改不改造公厕”的问题上,各级政府就得遵循“舍得法则”,修建公厕可能影响“土地财政”,却彻底缓解了“如厕难”,提升了城市“旅游指数”,赢得了民众的拍手称好。更何况,“如厕难”还会影响旅游的发展,甚至砸旅游的锅,也有大账可算。

  莫让“如厕难”砸旅游的锅!就修吧,修吧;改吧,改吧;造吧,造吧。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