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余明辉:“国人少读书”不应读书日才关注

2015年04月23日08:3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余明辉:“国人少读书”不应读书日才关注

  第十二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今日在北京发布。调查称,2014年我国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8.0%,较2013年的57.8%上升了0.2个百分点。其中,超四成的成年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较少。(《长江日报》4月22日)

  去年第十一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国民人阅读量较2012年有所增长,今年较去年似乎又改善了一些。但尽管如此,我们也不得不承认,这些数字与韩国11本、法国20本、日本40本书等国家的国民年人均阅读量比,还有明显差距。国人读书少、少读书,可以说是近年来社会越来越多人的一种共识和痛点。而新华网的一片调查文章结论是:许多人似乎只在世界读书日这一天才想起“读书”。

  的确,有识之士早已疾呼,提高国人的阅读量,已经刻不容缓。但与这种呼吁几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社会各方面营造读书的氛围似乎还不够浓,甚至用淡薄来形容也不算为过,不能不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和深思。

  一是就关注的群体看,媒体关注的多,社会关注的少;占社会少数的有识之士关注的多,而占社会绝大多数的普通人群,却几乎不关心、不关注这一问题,甚至对此嗤之以鼻。

  二是就舆论氛围来看,对国人读书少、少读书的报道和讨论,以及与读书有关方面的报道和讨论,虽然媒体和论者等在每年的世界读书日前后的一段时间内,能够形成有效的报道氛围、讨论气候和引起众多围观,但除此之外,似乎全年其它大部分时间段都是被遗忘的时刻,媒体上鲜见相关方面的大篇幅经常性报道,进而对此进行讨论促进的文章、舆论,以及社会上对形成重视气候和氛围的动作,更是鲜见。

  三是就国家等相关方改进国民阅读数量和质量的动作来看,虽然诸如减免税促进实体书店纸质书价格优化降低,进而引导国人多买书、多读书的动作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认可,但客观而言,这样的动作对改进目前国人少读书的效果,几近忽微并不明显。而诸如对国民阅读有重要影响的社会环境、国人浮躁心态、总体图书质量不高但价格却畸高等,相关方却鲜见动作,起码在动作的成效上,并不显著;而对促进国民阅读有重大利好的阅读立法,被提及很久但迟迟效果难见,没有形成有效改变国人不阅读、少阅读、浅阅读的氛围。

  一句话,目前改变国人少读书、读书少的社会氛围,还没有有效的社会治理和改变共识,起码在采取行动上还没有形成一致发力、持续不间断发力的共识。

  也许有人会说,改变国人少读书、读书少问题,是一个综合社会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比如就国人浮躁心态而言,起主要是由于社会大环境引起的;学生浅阅读是高考指挥棒的结果;成人少阅读是由于社会太重物质而轻精神追求所致,这样的治理需要一个艰巨而长期的过程。可也正因为如此,才更需要社会各个方面齐心协力、共同发力、持续发力。

  继去年全国“两会”政府报告写进“倡导全民阅读”后,今年全国“两会”政府报告再次提出要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文化发展成果,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目标明确,静待发力。但引导的复杂性、长期性、紧迫性,决定了国人少读书、读书少绝不应只是世界阅读日里才被关注、忧虑和倡导、促进。

  这就意味着,对政府等相关方面来说,要切实高度重视民意和正视社会现实、国人阅读现状,长期有效采取措施,改变相关社会现状,努力为国人早日有效改变少阅读加力;对媒体而言,要全面、经常性的、有意识的对国人少阅读、阅读少的正反新闻、事件和问题,进行有效报道和跟踪报道,像关注经济发展、反腐、改革等一样,冷点热报、热点深报、难点多报等,形成有效的、立体式的、多角度的密集深度报道氛围。同时,社会各界也要密切关注相关问题动向,并适时进行剖析、评论和跟踪等,让新闻报道和社会舆论的压力倒逼有关方面采取措施改变现状;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