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乞求放过行贿企业”中疯狂的真实

2015年04月23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乞求放过行贿企业”中疯狂的真实

  21日,广东省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涉嫌受贿、贪污、行贿被公诉。检方指控,陈弘平收受他人财物共计1.253亿元,港币1720万元。庭审时,他说“希望不要处理那些行贿的企业,都是我害了他们,他们的企业是揭阳的支柱企业。”(4月22日《京华时报》)

  收受财物过亿、情妇、阴宅、等双规等了一小时,这些关键词的存在,注定这会是一个吸引眼球的贪官落马案,而与这些相比,另一个更值得关注的庭审细节是,陈在庭审结束前再三乞求法院放过那些给他行贿的企业。他在庭审中说,揭阳地区经济不发达,这些企业为揭阳的发展做出过贡献,揭阳的经济也离不开这些企业。

  或许不应去否认这些企业对一地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但是,如果说通过行贿来谋取企业的发展,来实现对一个地方发展的贡献,这首先是一种扭曲的发展,对一个地方来说,不仅不是贡献,反而是对当地市场秩序的破坏,如果一个地方离不开这些企业,恐怕也只会让一个地方的发展走进死胡同,个中的逻辑悖论可谓显而易见。

  在权力场的最后舞台,落马贪官竟然还会有如此至情至性的“真情流露”,是对情妇的真爱所至吗?还是对任职地的愧疚?抑或是对商场“哥们”的义气使然?无论是什么原因,我们可以深刻地看到这样的逻辑:反腐不利于地方经济的发展。

  其实,这并不是一个新鲜的发展逻辑,在此前的官界学界就有过这样的声音,但是,它的“荒诞”之处在于,它居然深刻地存在于一个落马官员的认知中,哪怕是在庭审之上,依然没有弄明白权力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如果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那么,作为曾经主政一方的官员,在被告席上的这番话,无疑也是一番真实的陈述,代表着官场之上具典型的、坚硬的发展逻辑。

  而这也代表着当下的一种真实的发展困局,对许多官员来说,政绩、经济增长,依然是为官一任的“疯狂追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往往无视现实中的规律和规则,迫不及待地褪去“守夜人”角色,选择赤膊上阵。而通过与资本的疯狂骈合,一方面在地方政绩上“一路高歌“,另一方面在自己的利益兑现上也是有恃无恐。而通过资本与权力的骈合,往往会给这些官员带来看得见的政绩变化,资本实现财富的变现,权力实现政绩的虚浮,直至迷失在政绩的一路高歌和贪欲的肆无忌惮中。

  由此再来打量近年来落马官员,即便是曾被视为改革中坚力量的官员,一番起底之后,我们仍然不难发现,他们的升迁之路,无不站立着或神秘、或高调的“企业家们”。这种疯狂背后,无不裹挟着当地民众合法权益,甚至是一个城市的未来。也正是因为在这种疯狂的逻辑之下,才会有对那些企业的庭前“求情”。

  当然,之所以有这样“疯狂”的真实,依然在于权力的疯狂,尤其是一把手权力的“疯狂”,可以在长官意志下,顺畅地实现与资本的合谋。这种乱象的治理路径,依然在于对权力的规范,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市场在资源的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文/高亚洲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