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互联网前沿追踪)

人民日报:苹果挑起“手腕上的战争”

于洋 刘裕琛
2015年04月23日03: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与其坐等被“互联网+”,不如主动“+互联网”,利用新的思维、技术和模式,主动融合,掌握先机,重塑行业

  

  4月24日,苹果智能手表将正式在国内发售,虽然产品本身存在很大的争议,但从预售成绩看,需求依然非常强劲,部分型号发货已经排到6月,果粉们对这款产品充满期待。

  “这是个新玩意,大家都挺好奇的,想看看苹果能在一块小小的手表上做出什么花样。”21岁的刘勃是武汉音乐学院的学生,虽然苹果手表价格不菲,但他还是准备出手预定。

  智能手表并不是苹果的原创,智能手表的理念至少在十几年以前就已经出现,微软2003年就推出过相关产品。近几年,三星、谷歌、苹果等电子行业巨头纷纷试水这一领域,国内一些互联网公司也开始研发并推出相关产品。

  “智能手表是典型的‘互联网+’产品。它在普通手表的基础功能之上,依托移动互联网,增加了响应短信、查询天气、健身监控等功能,通常依赖于手机的事如今可以用手表解决了。”新浪时尚编辑尚骅帅说。

  智能手表的推出,也引发了传统钟表行业的危机感。

  手表是大工业时代的“技术之花”。从中世纪的公共时钟,到航海时代的皇室专用钟表,到军用计时器,再到现代腕表的诞生,工业革命酝酿出来的技术和艺术凝结在这小小的表盘上,时间的概念化为表针的运动。

  但智能手表的出现,可能会改变像刘勃这样年轻一代对手表的定义。苹果手表发布会前,苹果高级设计副总裁乔纳森就放出狠话,表示“苹果会给瑞士手表带来麻烦”。几大手表生产商最近也陆续回应苹果的挑战,有人就指出,无论镶多少金子和钻石在上面,苹果手表也不会成为传家之宝。

  “手腕上的战争”是“互联网+”时代的一个缩影。今天,日常生活中的餐饮、交通、娱乐,都有了互联网的身影,而制造、传媒、金融、房地产等行业也日益面临着互联网的渗透和冲击。如何看待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小则关系一个企业的生死,大则关系到行业的发展和产业的转型。

  “‘互联网+’时代,一些行业的衰落和式微是不可避免的,这是时代发展的趋势。”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刘鹏飞说:“关键是面临互联网的冲击不能有鸵鸟心态,对改变视而不见,对危机避而不谈。与其坐等被‘互联网+’,不如主动‘+互联网’,利用新的思维、技术和模式,主动融合,掌握先机,重塑行业。”

  面对这场手腕上的革命,更多人表达的是乐观的期待。互联网产品洋溢着的新技术和时尚潮依然会吸引果粉们争先恐后地掏出钱包,而对传统工艺充满信心的人也不用悲伤传统手表会这么快走进坟墓。正如英国菲利普斯拍卖行手表部门负责人奥瑞尔·巴克斯所说:“智能手表就像是给保时捷装上了混合动力引擎,我们可以同时享有传统与现代、便捷与奢华。如果能买得起,谁会在乎多买一块手表。”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3日 16 版)

(责编:耿聪、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