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董良锋:治理中介干部要当改革“急先锋”

2015年04月22日17:0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董良锋:治理中介干部要当改革“急先锋”

  “现在要建一个项目评估环节实在太多了:环评、水评、能评、安评、震评、交评、灾评、文评、雷评、气评……这个评、那个评,一些地方的同志都把这些评估编成了笑话!”李克强总理4月21日在国务院常务会上斥责中介评估乱象。(中国政府网)

  在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里,总理的讲话发人深省。不再闹“笑话”,就要加快清理和规范行政审批的进度,再上力度,改到深处、触及灵魂,勇当落实政府自身改革任务的“急先锋”。只有从治理中介评估乱象开始下手,凡是与提高行政效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相悖的都要治理。这应当成为各级部门和干部的坚决改革共识。

  中介不是小问题,戴帽子、舞鞭子、收票子大行其道,政府、市场和企业都深受其害。可以说,在中介身上集中体现了亟待改革的“病症”。涉及部门多、牵扯利益广、社会关注度高、条件相对成熟,所以就要毫不犹豫,直接开始改起,马上就改。

  把行政审批交给中介,对市场主体来说只是压力和注意力有转移,但是成本仍然不变,事情还是难办。这个评、那个评,天上地下、古往今来都要拿来评,宝贵的时间就这样耽误了,发展的成本就这样上去了,市场的活力自然就下去了。只要中介不能得到较好地治理,人们对行政审批权力和事项玩“左手换右手”游戏,或者改革“松手刹踩脚刹”,啃不动“硬骨头”的疑虑就不会打消。

  落实各项改革任务等不起。干部要有“马上就办”的劲头,要勇于当改革“急先锋”。加强调研,下大力气破解,做好放管结合,让政府、市场、企业相互之间的界限更明晰,管好自己这只“看不见的手”。这既是工作职责所系,更是深挖发展潜力、激励经济再生动力的必要举措。各级干部都要带好这个头,为发展坚决落实改革任务。

  以治理中介乱象为切入点,勇当深化改革的先锋和模仿,干部要拿出具体措施,加大协调和推进力度,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为总理多次提出并殷切期望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动局面,清除障碍、搭建舞台,让群众和市场满意。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