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扬清风:遏制“舌尖上的腐败”治标还得治本

2015年04月22日16:1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扬清风:遏制“舌尖上的腐败”治标还得治本

  有媒体近日报道多地机关单位食堂陈设奢华,这些场所可能成为大吃大喝等现象的隐蔽窝点。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在常规的反四风明察暗访中,已经覆盖到了包括街道办在内的机关单位食堂,有没有超标准大吃大喝等都是检查的主要内容。(4月20日《北京青年报》)

  为解决“四风”问题,2012年底,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公款吃喝风”有所减少。而随着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到高档会所大吃大喝等现象也得到遏制。但顽疾并未及时解除,短时间内“四风”问题不会彻底消失,“舌尖上的腐败”不断转移到更加隐秘的场所,纪委遏制“舌尖上的腐败”不能见招拆招!

  但就北京市纪委而言,在此项工作上就做了大量工作。当“舌尖上的腐败”从高档饭店转移到了隐蔽的私人会所时,北京市纪委就启动了整治会所歪风的专项行动,当躲到培训中心的大吃大喝时,北京市同样启动了针对培训中心的专项检查。而今“舌尖上的腐败”又瞄上了机关单位食堂。有的机关食堂甚至有KTV、电影院等陈设。由于机关单位食堂相对于高档饭店、会所更加隐蔽,因此成为逃避监督的新场所。为此,北京市纪委在“五一”即将来临之际,针对机关食堂的明察暗访工作将加大力度。哪里出现腐败,哪里就有纪委,如此敬业当然值得称道,但是这样见招拆招疲于奔命,于事无补,可能又将“公款吃喝风”撵向不知何处。

  遏制“舌尖上的腐败”治标还得治本。治病还得“对症下药”,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制度管权管人管钱才是良方。违反制度,违反纪律,必将受到严肃处理。以制度管权,让权力不再任性,让权力之手不敢随意伸向餐桌上的“美味”。以制度管人,让好吃喝之人不敢随意吃喝,不敢超标准吃喝。以制度管钱,严格财务报销,坚持预算核算审核审查,加强经费公示。

  当然,“公款吃喝风”是个老大难问题, 遏制“舌尖上的腐败”不可能一日竟功。但我们应该相信,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进一步展开,随着党的八项规定的进一步落实,随着各项制度的进一步完善,随着党员干部自律程度的不断提升,此风当会“药到病除”。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