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鱼予:公共自行车再启航尤须监管“同行”

2015年04月22日09:4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鱼予:公共自行车再启航尤须监管“同行”

  破解“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缓解交通压力,方便市民,这是城市注重保护公众出行权利的大问题。而公共自行车作为一项公共便民设施,是城市文明进步、民生改善的标志,配置好无疑是一项惠民便民的好政策。报道称,武汉市政府将在2009年就推行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基础上,于5月上旬重新启动。虽然有曾经“民生工程”变成“闹心工程”的吃一堑,但此番的长一智却再次彰显着政府有关部门关注民生、重视民生工程建设的民本意识。笔者以为,碍于前车之鉴,公共自行车再启航尤须监管“同行”。

  诚如市民疑虑:“公共自行车重新上路当然是好事,但关键是能不能持久。”毫无疑问,公共自行车是一项便民出行的好事,民众无不欢喜,但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把这件惠民实事干好,让公共自行车走得更好、行得更远?其实,它不但依赖于政府有关部门的政策倾向与资金投入,更需要政府、营运公司和群众等多方给力。在需要市民自觉遵守与爱护同时,还需要有关部门的恪尽职守、从严监管。

  其实说到自行车,对于中国老百姓无不怀有深厚的感情,但由于随着经济的发展,小汽车进入家庭,自行车不再受人们的重视,也由原来的代步变为休闲娱乐。而随之而来的小汽车数量的增加,道路拥堵、空气污染、汽车噪音等难题,不少市民又重新骑上了自行车,更以此来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武汉市政府的“十件实事”之一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虽然不是首创,但能够把市民最关心的问题落到实处,值得点赞。笔者以为,小心驶得万年船,为了规避重蹈覆辙,希望管理部门在反思以前不足的基础上,找到自身监管过程中的管理漏洞,让监管与再启航的公共自行车项目“同行”。

  不可否认,就目前来看,要保障公共自行车项目顺利进行,除了监管同行还得做到做到以下几点。首先保证公共自行车的质量,订购的车型结实耐用,安全舒适;公共自行车租赁实行智能化管理,不以盈利为目的,租借手续方便,随租随还,有问题的公共自行车及时维修。其次在城市规划上,尽早编制城市慢行系统规划,建立自行车专用道系统;城市建设上,新建改建道路预留充足的自行车道空间;城市管理上,规范小汽车的停车地点,加大处罚违章占用自行车道的行为,保障骑车人的出行权益。再者,为了有效遏制故意毁坏设施设备的恶劣行为,要加大宣传和处罚力度,让市民知晓政府的这一便民行为。真正做到使用和监管“无缝对接”。

  真切希望,不久后的武汉,市民骑行公共自行车的景象能再次成为街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环保便民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形象和文明程度。也更加希望公共自行车项目在监管“同行”下“走”得更远。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