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为政不能只顾口号响亮

郁晓东
2015年04月22日00:5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政不能只顾口号响亮

  我们在一些地方和一些部门的某些人,就很善于用这种听起来无比正确无比辉煌的口号,来制造个人的政绩光环,谋求私人或者小团体的利益。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因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挥霍浪费公共财产、收受巨额贿赂等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在2004年上任河南省公安厅厅长后提出“命案必破”,要求命案达到100%的破案率,此举饱受争议,以至于在2013年10月,秦玉海离开公安系统进入河南省人大后不久,河南省公安厅发布了《河南省公安机关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刑事执法工作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十项措施》,要求废除“破案率”等指标,防止冤假错案。

  有些读者不理解“命案必破”的提法有什么不对,确实,从职责上来讲,人民公安为人民保驾护航,发生了案件必须要尽最大努力去破案,本是应有之义。但是如果对司法工作稍有了解就知道,破案并不仅仅是靠主观努力就可以完成的工作,现代刑侦是建立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础上的一门独立学科,其难度和复杂性远超一般的社会管理工作,尤其是在我国的整体社会管理工作还有很多短板需要完善的大环境下, 指望刑侦工作单方面尽善尽美,实在不现实。

  要求命案破案率达到100%——应该还是在一定时限之内的比率,如果没时限这个比率也就没意义——之所以是一个基本没道理的要求,是因为在科学的世界中从来没有严格意义上的100%,现代工业如此发达,也没听说哪个流水线上能达到100%的合格率。农民种地更不可能让种子百分百地发芽成活,长成的庄稼更不可能百分百达标。举了这么几个例子,不是要为谁开脱责任,而是说,单纯要求破案率,既不科学——实际上做不到,也不合理——必然助长了为完成指标的盘外招。与其提这种指标,不如细化管理,整顿作风,让全体公安干警以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作为真正的追求。

  从宣传的角度讲,命案必破是一个非常响亮的口号,乍一听实在是振奋人心。所以如果不仔细分析,这种口号在当时肯定是能让上级领导和基层群众都欢欣鼓舞的。但是口号好提,最后做不到,甚至还起了反效果,这个就不仅仅是“忽悠”了,而是一种为政的恶习。我们在一些地方和一些部门的某些人,就很善于用这种听起来无比正确无比辉煌的口号,来制造个人的政绩光环,谋求私人或者小团体的利益。这样的做法,助长了假大空,也辜负了人民的信任。

  100%,应该是我们的追求,我们应该时刻以现实工作所实现的比例和100%之间的差距为鞭,督促自己,前行不止,但是对于虚假的满分,要时刻警惕,因为这个虚假的本身,比假的满分更可怕。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