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警惕小微企业亏损比例暴增现象

2015年04月22日00:05 |
小字号
原标题:警惕小微企业亏损比例暴增现象

  据报道,一季度我国盈利小微企业比例只有46.3%,创去年二季度以来新低,亏损的小微企业比例则从去年二季度9.5%一路上升至今年第一季度的23.3%,增加了13.8个百分点。(4月21日新华网)

  中国目前约有6000万家小微企业,解决了1.5亿人口的就业问题,新增就业和再就业人员的70%以上就集中在小微企业。可以说,小微企业的发展已经关系到国家的就业形势和消费水平,进而影响到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

  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多项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比如减税、免税、清理相关收费项目,通过政策实惠,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然而,随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小微企业如果仅靠现有的政策扶持,显然难以有效应对经济疲软带来的市场压力。实际上,今年一季度,小微企业除了盈利比例下滑,营业额环比、增加雇工企业比例等,也都呈现不同程度下降。可以说,目前小微企业的命运已经到了特别值得关注的时候了,政府和小微企业应该共同寻找解决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办法了。

  那么,政府部门应该如何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呢?笔者认为,政府部门除了进一步加大力度,确保国家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尽快落地外,还应该加强对小微企业主的经营业务指导,坚定他们继续经营下去的信心,而不至于将资金贸然抽出,投往风险更高的股市,或者大量投资房地产等不动产领域。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政府有关部门至少应该做到以下两点:

  首先,政府部门要密切关注小微企业的发展情况,并为小微企业建立良好的融资渠道,确保小微企业不至于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倒闭。众所周知,小微企业的资金链普遍都比较脆弱,虽然大多数小微企业投资成本只有区区数万元或数十万元,但它们一旦出现周转困难,往往便会面临着倒闭。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政府职能部门能够为他们联系到适合的融资渠道,他们才可能会迅速恢复活力。由于传统金融机构在贷款给小微企业时,往往设置了较为苛刻的条件,而且放款效率也较为低下,很难为小微企业彻底解决融资难题。政府部门不妨在国家政策许可范围内,大力鼓励发展针对小微企业的民间普惠金融,比如近几年蓬勃兴起的以小额贷款为主的互联网金融行业。

  其次,政府职能部门应该多牵头组织不同行业的小微企业开展活动,使他们在经济下行的时候加强合作交流,实现同舟共济。在适当的时候,鼓励小微企业组建联盟,合作开展技术研发,提升市场竞争力。

  当然,小微企业不可能仅仅依靠政府的扶持,就可轻易获得发展或者扭亏为盈,他们更需要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才能获得进一步生存与发展的机会。笔者认为,当前,小微企业主最好坚守本职工作,节约成本,苦练内功,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努力改进工艺流程,提高产品质量,加强员工业务培训,改善售后服务等,尽量维持已有的市场份额,等到市场环境好转的时候,才能有备无患,取得更好的发展。

  文/林春浩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