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江中洲:贫困县建牌坊群,是政绩观错了位

2015年04月21日15:5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中洲:贫困县建牌坊群,是政绩观错了位

  海南省临高县是个国家级贫困县,直到现在,国家每年还要拨给这个县高达数千万的扶贫资金。可是最近,却有观众反映,临高正在建设一个大项目,花了好大一笔钱。可这个项目的价值和效益,却让好多人看不清楚、想不明白。(4月20日央视网)

  人口约47万的临高县,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全县财政收入仅13亿左右,至今国家还要对之拨付数千万的扶贫资金。谁知,这个“财政资金紧张”的农业县,只能用1600万元解决23000多贫困人口的低保金,居然“大笔一挥”,斥资1.3亿元,在县城边上修建起一排高大的牌坊群,而且,还计划“再投资数亿元”建文化公园,塑“更加高大的幸福女神像”,和“南海观音”“海口妈祖”遥相呼应?

  在过去,建牌坊是为了表彰功勋、科第、德政以及忠孝节义,该县豪洒巨资,莫非是为了“表彰功勋”?抑或是为了真正解决民生问题?如果是,那立此牌坊又表彰了谁?如果是,民众为何会“对其价值、效益产生了怀疑”?

  看来,该政府欲“表彰功勋”是真,但表彰的是自己的“功勋”;毫不吝啬地花钱,是为了凸显自身的政绩。不管是个人还是一级政府,当把“自己”看得高于一切的时候,私欲就会极度膨胀,掉进政绩观错位、行为上疯狂的深潭,使得“理性”被“疯狂”淹没。

  当政绩观错了位,钱就很难用在刀刃上。一个理性的政府,应该密切关注民生。当政府把民生看高、不图个人政绩的时候,就会在用钱项目实施之前,想想百姓的需求,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看清楚、想明白了,再花钱出去,得到了百姓的拥戴,何愁政绩之有无呢?试想,假如把切实解决民生问题当作用钱的“刀刃”,不去修什么“牌坊群”,该县又怎么会引来民众的“怀疑”和“别扭”呢?

  当政绩观错了位,反对意见会被视如罔闻。理性的政府,必然能听进不同的声音,只有当私欲控制了大脑,才会狂躁到唯我独是的地步。“牌坊群”建设之前,不少专家“对修建这样打规模的牌坊群持反对意见”,但临高“并没有理会这些不同声音”。是什么原因致使其不理会这些“不同声音”?难道“项目手续齐全”,就是“可以上马”的理由?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提升民众生活水平是重中之重,为何不把这1.3亿元的资金用在这上面?

  当政绩观错了位,价值效益就会被抛之脑后。理性的政府,实施一大项目,该考虑项目的价值和经济效益,该思考投入与产出是否正相关。该县建这“牌坊群”,莫非其价值就在让民众“欣赏”那些领导题写的“看不清楚”的几个大字?难道其效益就体现在“来此的游客没有超过10人”?看来,如此大建“牌坊群”,只是一些人把其当成一块块刻着自己名字的“丰碑”罢了。

  严格说来,只要力所能及,搞搞建设也无可非议。但是,该县自身财政紧张,需要国家扶持,而且还有不少贫困人口,如此大兴土木就实属不该。看来,不管是官员还是政府,应树立正确的功勋观、政绩观,要在理性做事、为民谋利上下功夫,即使与发达地区差距还巨大,但只要民生有所改善,功勋、政绩也会随之而来。如果忽视百姓利益,一味看重自身功绩,即使牌坊修得再高大也会有轰然倒塌的一天。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