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孙培培:整治“舌尖腐败”要打好“组合拳”

2015年04月21日15:1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孙培培:整治“舌尖腐败”要打好“组合拳”

  “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级党政机关“舌尖上的腐败”有所收敛,但并未绝迹。正如网友戏称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八项规定”高压之下,一些公款吃喝不是应声终结,而是藏匿的更深更隐蔽。从这两年各级纪委的明察暗访、通报批评看,顶风作案的公款吃喝先后经历了三次“变种”。(新华网4月21日)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纪委“五一”将暗访机关食堂,专查超标吃喝,笔者认为整治“舌尖腐败”要打好“组合拳”。

  一方面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重要批示,加强对公款吃喝危害性的认识,破除不接待好就是不热情的惯性思维,就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形成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要更新观念,弘扬勤俭之风,把节约意识深深刻在心里,把艰苦奋斗精神体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另一方面要细化公务接待制度,笔者认为,制度建设对于整治“舌尖腐败”至关重要,是能否长期落实的关键。要有具体的细化标准,明确的公务接待的范围和接待规格,严密、可操作的细则和标准,禁止午餐饮酒,严格执行工作餐制度,从治理“舌尖上的浪费”到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行为。

  其次,一旦制度执行软弱涣散,公款吃喝浪费之风仍有可能抬头,所以这就要求各级纪委要加强监督惩戒,抓好日常监管不放松,同时加大明察暗访,增加组织约束和制度约束,还要强化社会评价和舆论监督,鼓励群众曝光公款吃喝现象。

  “舌尖腐败”新“变种”愈来愈隐蔽,奢靡腐败之风还依然存在,我们必须认识到,“舌尖腐败”不仅破坏了党风,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政府和群众的关系,造成了严重的财政浪费,甚至可以说损害了民生福祉,必须要引起重视,做到发现一处打击一处,治理一批,教育一群。

  墨子言,“俭节则昌、淫佚则亡”;李商隐言,“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名言哲理,发人深省,整治“舌尖腐败”,要打好“组合拳”,协同各方力量,坚决整治,让公款吃喝无处藏身,无所遁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