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杜垚杰:身份证注销存缺陷,还需亡羊补牢

2015年04月21日11:3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杜垚杰:身份证注销存缺陷,还需亡羊补牢

  各地公安部门发现,不少丢失、被盗二代身份证并未自然消亡,而是被不法分子非法收集,几经倒手后被用于犯罪。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公安部将于年底前建立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信息管理系统。(4月21日《京华时报》)

  身份证的重要性不用赘述,相信在存有身份证的国度,它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在我国,可以用缺其不可的程度来形容。正是因为身份证的重要性及不可替代性,才成为别有用心之徒的青睐对象。身份证注销后仍能畅通无阻地使用,每个人都应意识到此漏洞的可怕性。加快填补漏洞缺口,亡羊补牢,显得尤为重要。

  人证不符的“闯关实验”能够顺利通关,足见审查部门的把关不严,玩忽职守。审查部门的放松,也就不难解释为何网销二代身份证“生意红火”。有需求,才有市场。需求多是违法犯罪分子的不法行为需要,而提供市场环境的却是身份证的注销缺陷,也造就了身份证“黑市”的火爆。诚然,审查部门难以用肉眼来完成“人证一致性”识别任务,但是,就目前,多数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是值得批判的。

  身份证存在注销缺陷,补救方法也并非难如登天。公安部建立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信息管理系统,并加强用证单位与公安部门的数据对接,就能有效的监督“人证一致”。更有2012年《居民身份证法》修订,增加规定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包括指纹信息作法,能从源头做到控制。但是,此措施现在仅限于为新办身份证进行指纹采集,更多的身份证未能做到加入指纹信息,同时,即便身份证都加入指纹信息,相关部门的信息系统对接仍是一项复杂、庞大的工程。因此,在对待有效措施的运行上,应加快推进速度,尽快压缩违法分子的犯罪空间,减少缺陷危害。

  在加快推进完善身份证安全体系建设的同时,加大打击利用身份证违法犯罪的力度也是必不可少的。提高犯罪分子的违法成本,才能降低犯罪分子的违法动机。对于广大群众来讲,做好身份证的有效保护,也是相当必要的,并且做好对身份证销售的有效抵制,在丢失、被盗身份证后一定通过合法途径进行办理,且不能因急切使用而动“歪脑筋”。

  亡羊补牢,犹未晚矣。相关部门应该在意识到身份证缺陷的危害性后,加快补救步伐,尽快完善机制。虽然,身份证安全的完善是一项庞大工程,相信在全社会的努力下,会早日告别为身份证丢失而担惊受怕的时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