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吃上低残留蔬果不能仅一禁了之

朱清建
2015年04月21日00:5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上低残留蔬果不能仅一禁了之

  20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三审稿提出:国家鼓励和支持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加快淘汰剧毒、高毒农药。剧毒、高毒农药不得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4月20日新华社)

  近日,“毒西瓜”放倒多人的新闻广为传播,但它只是毒瓜果家族的成员之一,还包括柑橘、荔枝、苹果、梨、葡萄、西瓜、香蕉、桃、桂圆……“毒”瓜果多是超范围、超剂量使用化学药剂。

  人大常委会的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是对当下高农药残留危害食品安全的有力回应。但是,这只能算是我国瓜果高农残“漏洞”的一个“补丁”。从农药使用角度,病虫害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下,做到了“活下来的都是抗毒英雄,生下来的都是反农药好汉”。平时吃惯了高毒剧毒农药的病虫害,低毒农药能发挥打击、消灭病虫害的作用吗?

  再者,即便没有高毒剧毒农药使用,也不等于解决了高农残问题。作为历次农残检查上榜次数最多的韭菜和芹菜,其高农残原因除了高毒剧毒农药的使用,其病虫害多,生物防治、物理防治效果不佳,于是出现了高频次使用农药的情况,即一天一遍或者两遍药,直到长成上市。所以,即便是不使用剧毒高毒农药,高频次喷洒低毒农药,一样可以造成高农残。

  因此,农药使用,不能一禁了之,而是要有禁更要有导,打好组合拳。首先,提升食品安全标准的应用和检查、惩办力度。将食品安全标准与出口标准接轨,不能止于吃不出问题、吃不死人的标准。二者,送给农民防治病虫害的“锦囊妙计”。摸清各种蔬菜瓜果的病虫害发生规律,让农民在最佳时间施药与防治;科研人员进行攻关,找到行之有效的无公害防治方法……最后,找到替代品或者替代方法,以低成本高疗效来赢得农民的认可。这些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智慧。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