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贫困县亿元建牌坊群,不能一棍打死

2015年04月21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贫困县亿元建牌坊群,不能一棍打死

  海南国家级贫困县临高县耗资1.3亿建1.7公里长牌坊群。最大的一座碑高达37.7米,上面群龙环绕、气派十足。临高县所建碑坊上有不少官员的题字,但据当地居民说法,部分当年题字的官员已经入狱坐牢了。(4月20日央视网)

  对于临高县耗资1.3亿建1.7公里长牌坊群,网上“嘘”声一片。许多网友认为,国家每年还要拨给这个县高达数千万的扶贫资金,这个县却拿去搞这样一个大项目,实在是太不应该。这话听起来不错,但是,如果这个县没有一点开拓性思维,那只能是裹足不前,永远也摘不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临高县耗资1.3亿建牌坊群看起来是有点浪费,但这个创意绝对是好的。首先是合乎当地的文化。临高有两种文化在民间是非常有基础的,一个就是楹联文化,另一个就是书法。牌坊能够把楹联和书法作为一个共同的载体,不仅能体现我国的传统文化,更能展示临高本地的文化底蕴。其次是可以扩大当地的影响。这个牌坊群除了数量上在中国境内首屈一指外,个别牌坊的个头也能独占鳌头,其中有一座达到了37.7米的牌坊,号称全球最大的牌坊。上面群龙环绕、气派十足,其他的牌坊也刻画着各种凤凰、麒麟等瑞兽。牌坊的数量有了、高度有了,申请世界纪录应该也不难。另外还可以作为旅游景点。牌坊群成为临高县的一个独特的人造景观,开始吸引本地和外地的游客前来参观。

  临高县巨资建牌坊群,现在看来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但不能把它一棍子打死。牌坊群没有产生预想的效果,也许是可能为了省钱,也许是建设过程中有点操之过急。首先是设计建设没到位。试想,如果他们有足够的钱,多请一些国家级的专家进行设计论证,可能效果要比现在要理想得多。其次,由于穷没能请到更多的文化名人来为牌坊题字,只能请一些官员等来装装门面,因而书写的内容没有符合预期设想。另外,建成后,由于经费等限制没有做好宣传,更没有及时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从而没有扩大这个牌坊群的影响。

  由此看来,牌坊群的构想肯定是好的,虽然由于缺钱,没有让这个牌坊群搞得更完美,但也体现了这个县的领导者还是有胆略的,有思想的。这比一些碌碌无为、不思进取,死抱“贫困县帽子”向上伸手的县要好得多,也比一些贫困县把扶贫资金用到建设楼堂馆所上要好得多。所以,我们不能把这个贫困县投巨资建牌坊群一棍子打死,应该要鼓励他们,支持他们在现有的基础上对这个牌坊群加以改进,多添入一些当地文化内涵的元素,等这个牌坊群申报成吉尼斯世界纪录后,肯定会成为一个不错的景点,从而以旅游带到其他事业的发展,尽快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