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腐败“夫妻档”敲响“妻贪夫遭殃”警钟

林伟

2015年04月21日14: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个台前、一个幕后;一个卖官、一个敛财。山东省菏泽市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刘贞坚把卖官当作生意来经营,夫妻二人开起了“卖官夫妻店”,5年受贿116次,总额858万余元,其中收受41名下属买官贿赂739万余元,占其受贿总数的86%。(2015年4月20日《法制日报》)

记得有人说过,家庭——预防抵制腐败的重要阵地,腐败——影响家庭幸福的隐形杀手。这话一点不假,家庭应该是廉洁的港湾,而不应成为腐败的漩涡。特别是“家庭助廉”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朱元璋能坐拥明朝江山,与马皇后自觉以古代贤后为榜样,常以节俭本色提醒他切莫骄奢淫逸分不开的。而梳理近年来落马贪官的受贿历程,大都有妻子的身影闪现其中。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几乎成为“家庭式腐败”最完整的诠释,刘贞坚夫妻合演的腐败“夫妻档”,就是其中的典型例证。

由此,让人想起了民间流传的一句脍炙人口的“名言”: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往往有一个能干的女人,而一个腐败男人的背后也常常伴随着一个能贪的女人。尽管此言有点偏激,但显然说明了“家庭式腐败”已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在“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夫妻利益共同体下,搞腐败也变成了“夫唱妇随”,这种“能贪的女人”不仅对丈夫的腐败行为视而不见,而且还同流合污,赤裸裸地帮助丈夫受贿、索贿、转赃,心甘情愿地充当腐败的工具,最终上演了一幕幕“冰凉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的人生悲剧。

“凡是愚蠢地骑在虎背上谋利的人,将被老虎吃掉。”腐败“夫妻档”无疑是骑在老虎背上谋利,被“吃掉”是一种必然。今年4月15日,刘贞坚被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就是其中的最好见证,也再次为我们敲响了“妻贤夫祸少,妻贪夫遭殃”的警钟。

在现代社会中,腐败的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任何家庭都无法超然其外。如果身为领导干部的妻子,不能正确看待丈夫手中的权力,自以为拥有权力就高人一等,在丈夫背后牵线搭桥、收受贿赂,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就会成为贪腐的“助推器”,就会亲手将自己的丈夫送进监狱,自己也要受到应有的惩罚。这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所以,深刻汲取刘贞坚腐败“夫妻档”的教训 就必须时刻铭记“人钻进钱眼儿就是囚,囚走出钱眼儿就是人”的道理,一要常吹廉政枕边风,当好廉内助;二要明事理持家事,当好贤内助;三要学法懂法,做明白的管家人,算好领导干部政治生命帐、家庭幸福帐、经济得失帐,使家庭成为和谐亲情的温馨空间,成为远离腐败的洁净港湾,成为反腐倡廉的牢固防线。

记得《诗经》中有诗云:妻子好合,如鼓琴瑟。意思是夫妻志同道合,亲密合作,如同弹奏出一曲动听的乐章。只要我们以清廉为荣,以不贪为宝,趋福避祸,处理好“内助”与“参政”的关系、“国事”和“家事”的关系、“利益”和“利害”的关系、“得”与“失”的关系,就能把自己的家庭建成安全、宁静、美好的生活港湾,也能弹奏出一曲“廉洁一家子,幸福一辈子”的淳美乐章。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