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保卫处管理岗位招博士生有何不可

徐大发

2015年04月21日14:1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四川大学官网公布的一则招聘启事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根据保卫部(处)工作需要,特面向校内外公开招聘管理岗位工作人员2名……”。岗位是没什么特别的,但其中一条要求却引发了热议:学历要求一栏写着,博士学位(公安、消防专业硕士学位及以上)。(4月21日《成都商报》)

保卫处招博士,激发网友讨论的无非是缘于一种传统的惯性思维:该校一是招人唯学历至上,二是大材小用浪费了人才,三是疑似其借高学历人才装点门面。是的,假如川大确实是基于这几点去招博士生,笔者也举双手反对。但读完新闻后,就觉得公众贸然质疑会犯错,对川大保卫处招博士生不妨且慢说“不”。

首先川大招人有自己的自主权。作为一所重点大学招人拟出的条件自有人家的道理,会有许多站得住脚的解释权。而且,单位招聘是一种双向选择,倘若被聘者觉得很亏,他自然会另选高就,这种愿打愿挨的招聘旁人不好言说的。

其次川大是在招聘管理人才,而并非招只是近身肉搏或者站岗的通常意义上的保安,对高校管理岗位的“保安”应该要综合素质较高的复合型人才。具有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语言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计算机使用能力是招聘的基本要求。其职责要求能配合公安机关对校园内发生的刑事和治安案件进行侦破和查处;会参与调解民事纠纷;要起草工作简报、报告、计划、总结等;还要完成处内交办的其他工作。很显然,这样的职责要求还真的需要高素质的人才才能胜任。再说,其年薪10万左右,而且还有寒暑假,这样的待遇应该是与职位匹配的。

值得指出的是,时代发展了,各行各业的招聘人才条件也跟着提高了。当今社会,莫说博士生当保安,就是博士生当环卫工当农民工当城管都不值得大惊小怪,这正是一种时代进步的表征。倒是许多人的习惯性质疑值得反省,会提出质疑至少说明其骨子里还有一种传统的劳动贵贱观在那里。每个职业都平等,行行都能出状元。川大招聘公安、消防专业的博士生,很对口的,有什么可质疑的呢?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