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冒充领导打电话”何以出现升级版?

李忠卿

2015年04月21日14:0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厦门警方20日通报:冒充领导打电话“骗局升级,有人假冒大型企业的负责人,以做工程名义行骗。4月17日,曾做过建筑工程的张先生,栽在骗子手里,被骗了80万元。(4月21日《海峡导报》)

在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骗局中,以冒充领导打电话的方式行骗占了很大的比例,这是因为权力可以摆平一切,权力可以变现,故而,有人对权力顶礼膜拜,于是只要“领导”来电,便深信不疑,结果可想而知。

的确,一些时候,只要是有来头、有背景的官员,往往一个电话,似乎啥事都可以搞定。为了承接一些重大工程项目,有时领导一个暗示,所谓的招投标就成了走过场。于是,有求于领导的人便大礼相送,显然,送出了十万,很可能得到一百万的回报,谁也不是傻子。正因如此,有人就冒充领导,四处打电话行骗。这种套路还真管用,就有某些傻乎乎的人被牵着鼻子走,甘愿拱手送钱。此类骗局时有所闻,为何还是有人愿意赌一把?原因在于权力有诱惑力,权力可以得到想要的一切。

就厦门警方通报的这起案例来看,领导电话有了新版本,这次不是政府部门的领导来电,而是企业的高管,原以为这样的电话会不受待见,哪知还是有人信以为真,继而接受电话那头的一系列指令——交保证金,疏通关系费,抑或跟你借钱,而一旦给卡上打了钱之后,大工程没有接到,钱也跟着没了。

其实,以冒充领导打电话的方式行骗,属于最低级、最拙劣的伎俩,只要接听电话的人多长个心眼,认真核实对方的身份,就绝不会轻易给对方的账户打钱。退一万步说,即便是货真价实的领导来电,我看也大可不必忙不迭送钱,因为这样做很不靠谱,既有涉嫌行贿的违法行为,也有违规操作、损人利己的故意,毕竟要想拿到大工程,还是要靠实力与信誉。

“冒充领导打电话”出现升级版,是被骗者的不幸,也是社会的不幸,如果所有大工程都严格招投标程序,而不是个别领导的一句话拍板,还会有人会轻信领导的一个电话吗?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