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祖长云:买公车不花钱急需“下回分解”

2015年04月20日15:4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祖长云:买公车不花钱急需“下回分解”

  今年中央部门所晒账本中,首次公布了公车的详细“家底”。在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和公车改革推进的背景下,截至18日,已公布预算的102个部门中,只有24个部门列出了2015年购车预算项目。然而,有媒体发现,其中11个部门今年有购车计划,却没安排相应预算支出。如教育部今年拟购203辆公车,但其公车购置预算费用却为0。(4月20日《京华时报》)

  在八项规定之前,公众对公车现象看得懂却看不惯;现如今,随着“车腐”治理工作的展开,存在个别部门的公车现象尽管看着很顺眼,却让公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譬如今日报道的11部门,虽有购车计划,却并未安排预算。莫非买公车不是用钱买来的,而是大风刮来的不成?依笔者看公车零预算现象急需一个“下回分解”。

  毋庸置疑,政府部门花的每一分钱都来自纳税人,政府部门每花一分钱,都要经过严格的财政预算。在其他地区还不是爆出“借车腐败”等移花接木妙法的时刻,11部门又华丽丽地为公众表演了一出购车不花钱的“荒诞剧”。如此神做法究竟有几分可信度?如若不用事实说话,恐怕也难以让群众完全相信吧?如果是个别部门车改略有过头倒还可以理解,但若是“下有对策”的“暗度陈仓”,恐怕就更需要给公众一个说法,做下解释了。

  “厉行节约、远离腐败”的口号各个单位都在喊,而三公消费的账单有些部门也敢晾,可账面廉洁,实际贪腐的现象却还会偶有出现。谁又能保证此次11部门公车采购费为“零”的数据不是被精心炮制而出的?倘若真是如此,恐怕就无异于“挂羊头卖狗肉”了。众所周知,“零”这个数字确实能让某些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扬眉吐气,于是乎其在不知不知觉中竟衍生为了部分官员的幸运数字,舞动在三公经费的账单上。但殊不知“过犹不及”,凡事演得太过,则更易露出造假之嫌。至于11部门究竟清白与否,终究不还得靠事实说话吗?

  有道是,“事实胜于雄辩”。公车购置是否真正为“零”,不能只听政府部门一面之词,还须看证据。众部门公车购置费用支出为“零”到底是确有其事还是演戏作秀,还得靠深入调查方可见分晓。依笔者看,在如今数据都可失真的年代,三公消费情况若想不遭质疑,恐怕还得凭借强有力事实来佐证。相信,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赢信于民。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