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正猛:指望军训转变公职人员作风是缘木求鱼

2015年04月20日10:0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正猛:指望军训转变公职人员作风是缘木求鱼

  工作多年的公职人员也要参加封闭式军训,这是深圳罗湖区为转变公职人员作风想出来的新创举。罗湖区首次组织约1100名公职人员进行封闭式军训。(4月16日中新网)

  最近各媒体相继对公职人员工作时间玩游戏、嗑瓜子、游泳等现象进行了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对公职人员“慵懒散”等“机关病”问题的高度关注。罗湖区组织公职人员军训,以期在纪律严明、章法森严的军训环境中转变作风、提精气神、治慵懒散,这种想法看似有一定道理,但实则经不起推敲,因为他们忽略了一点,那就是人在环境中,什么样的环境造就什么样的人,人之所以改变,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适应环境。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有些公职人员之所以“慵懒散”,得了“机关病”,那是因为他们所处的机关环境容易让人得这种病,而且得了这种病还照样在机关上行走的畅通无阻,没得病的人还似乎有些不合时宜。上不上班没人管、干不干事无人问、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无奖惩、多干出错挨批评、不干无错受表扬,在这种环境中,想不得病都难。

  对于得了“机关病”的人,你让他去军训,到了那种纪律严明、章法森严的严格环境中,他若不遵规守纪、令行禁止、雷厉风行,那就得受罚,为了避免受罚,他就会作出改变,看起来是作风转变了、精气神好了、慵懒散没了,但多少人是主动改变的,多少人是被动改变的,谁又知道。

  主动改变的回到机关有可能作风真的好了,但是否会再犯病,没人敢保证,被动改变的回到机关,环境不给他压力,说不准又变回去了,毕竟他在军训严格环境中所处的时间比在容易得“机关病”环境中所处的时间要短的多。军人之所以令行禁止、雷厉风行,那是因为他们长期处在严格的军事化环境中,是适应环境的结果。军训完又回到原环境,有些人恐怕想的不是继续坚持下去,而是要赶紧歇一口气。靠军训来转变作风的效果是个未知数,所以说想靠军训来转变作风、治慵懒散,是没找准病因,无异于缘木求鱼。

  既然军训的严格环境能让人改变,不管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那与其搞一场效果犹未可知的军训,何不在改变机关环境上下真功夫,把机关的环境改变的像军训的环境一样严格,那不管你情不情愿,你都得改变,你不改变就无法适应环境,就会被环境淘汰。只有严格机关环境,铲除滋生“慵懒散”等“机关病”的土壤,公职人员才不会得“机关病”。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