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薛家明:“军训治慵”,疗效几何?

2015年04月20日10:1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薛家明:“军训治慵”,疗效几何?

  从3月23日至4月24日,深圳罗湖组织千余名公务员集体军训,以强化公职人员作风建设。据报道,此次军训针对罗湖区内各部委办局及各街道办事处约1100名公职人员,以建制连队形式进行封闭式集中军训,共分5期进行,每期为时一周。“学员不论是领导还是普通公务员,也不论年龄大小,军训时一律同吃同住同训练。”(4月19日 《今日早报》)

  曾几何时,一些地方越来越借助高大上的仪式来促进作风建设。比如,2014年7月,贵州省黎平县为培育干部的宗旨观念,组织120余名党员、行业标兵身着红军服装,沿着当年红军的行进路线“重走长征路”。再比如,2011年为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河北省木兰林管局组织90余人赴革命圣地延安,“踏寻革命足迹”。显然,此次深圳罗湖区“军训治慵”,走的也是仪式改作风的路子---通过声势浩大的军训,强化公职人员组织纪律观念和号令意识、团队意识、协作意识,推动和促进公职人员作风转变。

  然而,“军训治慵”,疗效几何?恐怕并不乐观。首先,军训最大的目的是培养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协作精神。而作风问题的病根在灵魂深处思想缺钙。通过军训中几天的踢正步、叠军被,来改造公务员的思想,恐怕力所不及。其次,造成机关纪律散漫的根本原因是,机构超编人浮于事(否则,也不会一次性抽调20%的公务员,机关办公如常)。因此,即使通过军训提高了公务员的纪律性,仍然会有很多公务员无事可做。

  更何况,“军训治慵”并不经济。很多参训公务员表示,“军训活动除了增强体质,对增进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的交流,也起到了促进作用。”可见,“军训”的最大意义不在于治慵,而是增强公务员的体质,增进上下级的感情。而且,“军训治慵”还要花费不菲的公帑和大量的社会公共资源。显然如此治慵,从效率上看,既不实用也不经济。

  现实中,我们经常借助某种载体、仪式,来渲染气氛、激发正能量。平心而论,合理的实用仪式,确实能激发正能量。比如,通过每周升国旗,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但必须要注意的是,仪式不是万能的,空洞的仪式更是万万不能。试想,去一趟延安住一宿冬暖夏凉的窑洞,吃几顿如今已是保健食品的小米粥、红薯饭,就能传承革命精神?同理,“军训治慵”也只是一厢情愿而已。

  其实,仅就治慵而言,纪委暗访、社会监督才是见效快的大招。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有关部门还是多出一些实招,少使一些“军训治慵”等华而不实的仪式为妙。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