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运喜:“班级公司”,创业教育新创举

2015年04月20日08:5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运喜:“班级公司”,创业教育新创举

  据重庆晚报报道,4月10日,在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非师范专业6班组建的“班级公司”正式成立。“班级公司”由全班同学参与,班长担任法人代表,开展外语翻译、家教、平面设计等业务,未来将在工商部门注册。

  由于就业形势的严峻,国家积极鼓励大学生创业,甚至休学创业。笔者认为,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班级公司”,不失为大学生在校创业的创举,既不影响学业,又能利用专业所学为社会提供服务,我们应当给予鼓励和支持,给予掌声和喝彩。

  首先,“班级公司”的创业实践,符合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原则。同学们用自己所学直接服务于社会,不是最好的实践吗?

  其次,“班级公司”也符合实践出真知的原理。一个人有没有创业的天赋、资质和能力,只有通过创业实践、创业尝试才能知道。成立“班级公司”,全班同学参与,可以为每个同学证明自己的创业才能,提前做好职前准备,或自主创业,或选择就业。

  再次,“班级公司”可以积累创业经验。诚然,创业并非适合于每一个人,创业也不能确保成功。但“班级公司”的创业实践、创业尝试仍然是最好的创业教育,可以帮助同学们在实践中成长、长大,为今后的正式创业打下基础,积累人脉,积累经验。即使失败,也能加深对创业风险的认识。

  第四,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西南大学外国语专业的学生成立“班级公司”,对外开展外语翻译、家教、平面设计等业务,是最好的知识应用。可以检验自己的学习效果和服务能力,发现不足,及时查漏补缺,提高学习成绩。

  此外,“班级公司”属于集体创业、联合创业,可以取长补短,集思广益,发挥集体智慧的优势,提高创业成功的机率。

  总之,创业教育是大学生教育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如何进行创业教育,让学生自主创业,成立“班级公司”集体创业,无疑是最好最生动的创业教育。让我们为“班级公司”的创举来点掌声吧!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