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不妨先给反腐豫剧来点掌声

2015年04月20日00:08 |
小字号
原标题:不妨先给反腐豫剧来点掌声

  中央国家机关近2000名局处级干部,这两天集中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看了一部戏。戏的名字叫《全家福》,是河南豫剧院打造的一部宣传廉政建设为主题的大型现代豫剧。从效果上来看,很多党员干部都是边看边流泪,不乏有些人失声痛哭。(4月19日《东方今报》)

  在这个新闻后面的网友跟评中,既有拍掌叫好的,也不乏戏谑拍砖的,甚至有人把“边看边流泪”、“失声痛哭”视为一些党员干部虚浮而矫情的表演。如果通过这些细节就去判定这是权力场在集中意志下的“演出”,未免有失偏颇,当然,更多的,可能还是官民隔阂下的情绪表达,是对疏于制度建设、而对作秀式反腐演出的惯常偏见。

  作为一个艺术作品,能打动人心,本身就是不奇怪的,即便它是怀揣着意识形态色彩而来,依然不妨碍其精彩地呈现。据悉,这不仅是一部经过精心排练的豫剧,从其内容来看,“来自于鲜活的生活,大多剧情都是根据河南省纪委提供的真实案例改编、加工、提炼而成的”,换言之,这应该是一部接了地气的作品,无论是从观感上,还是从内容编排上,触动内心,引起共鸣并其奇怪。而作为党员干部,无论是位居多高,从个体属性来讲,他首先是一个有感情的人。于此而言,这些在剧场被感动得流泪甚至失声痛哭,并非一定是浮夸的矫情。

  当然,一个更容易引发争议的问题是,即便是再精致的大型现代豫剧,即便是主题再鲜明的反腐豫剧,它真的能起到反腐的作用吗?换言之,这样的豫剧演出,会不会流于形式,而不见实效呢?从反腐的工具性价值讲,严苛的制度反腐,无疑是最值得仰仗的依赖路径,这是既能从理论上找到依据、并在实践中得到了证实。一个同样被证明的常识是,反腐从来都不是单兵突进的行动,必须以一个成体系的系统工程来推进,换言之,既需要道德伦理上的软性约束重塑,也需要用制度规则上的硬性内容重建。道德伦理上的建设,在反腐中有着深刻的现实价值,一句不容批驳的话曾如是说道,我们常说道德伦理是不靠谱的,但道德伦理有时又是最靠谱的。试想,如果我们连道德伦理都不要了,还能指望什么来完成官员行为失范的自我救赎呢?

  回到组织观看反腐豫剧来看,这是通过艺术作品的观赏,以实现触及灵魂的抵达,从而实现道德伦理的重塑,要知道,这些真正触及人心的作品,是能够纠偏个人的道德观念,进而内化为一种行为自觉,实现行为上的纠偏。这恐怕也是为什么在现实的反腐实践中,常常会有落马官员的现身说法、监狱等场所的现场体验的安排,这种从情感上和情境上的导入,在反腐倡廉上,可能会有着非比寻常的功效。

  总而言之,空有道德说教,或是徒有严苛制度鞭笞,都不能说是现代反腐的应有之义,它应该是两者之间的紧密结合,互相促进,其中,制度反腐乃是根本,道德伦理重建也不应被忽视。那么,对于这样一场经过精心安排的反腐豫剧演出,不妨先来点掌声。

  文/高亚洲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