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喜林:母亲捐献儿子器官让生命更有意义

2015年04月19日08:42 |
小字号
原标题:郭喜林:母亲捐献儿子器官让生命更有意义

  作者 郭喜林

  得知儿子猝死之后,作为母亲能在悲痛中想到捐献儿子的器官,这既能帮助别人获得新生,又能让儿子的生命得到延续。这是对社会充满爱的奉献,这是追求生命永恒的正确选择,这是悲痛与绝望中的希望,这是对于生命的再次尊重,这是爱与被爱的一种大爱在传承。

  四天前,23岁的李戈还记挂着到火车站去接外出游玩的母亲,不过,母子愉快团聚的一刻没有到来。4月14日下午,李戈在打篮球时倒地后再也没醒过来。40分钟的等待何其漫长!徐薇突然冷静了下来。她再次给丈夫打电话,问他:“到底是在抢救还是已经没有希望了?”得知儿子已经不在了,她毅然作出决定,“儿子身上只要有用的器官,都捐出来”。(4月18日荆楚网)

  在得知儿子猝死的消息确切之后,作为母亲能很快做出捐献儿子有用的器官的决定,这是多数人无法做到的。虽然这是最正确的选择,但是在失去儿子的悲痛欲绝中,我们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很难在悲痛中产生理智的选择。所以,李戈母亲的伟大首先在于她理智与清醒,值得我们崇敬与爱戴。

  《孟子·尽心上》中曰:“求则得之,舍则失之。是求有益於得也。求在我者也。”意思是,一心追求,就能得到;如果放弃,就会失掉。这就是说“追求”对“获得”是有益的。如果没有李戈母亲的正确选择 ,便会获得终生遗憾。因为器官捐献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决不允许犹豫不决。因此,这对于李戈的母亲来说,太难了。然而,为了延续儿子的生命,除了捐献器官之外,别无选择,这对一个母亲来说,实在是忍痛割爱的选择。

  这说明,李戈的母亲对器官捐献不仅早有所闻,而且知道很多这方面的科学知识;这说明,李戈的母亲是一位聪慧的母亲;这说明,作为父母在悲痛中又要有更为理智的选择;这说明,器官捐献的宣传工作,需要各级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与医院应当向社会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只有让社会大众更加了解人体器官捐献的相关科学知识,才能使我国的器官捐献公益事业得到长足的进步与迅速发展;只有让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器官捐献之中,我们的社会才能充满更多的友爱与互助功能;只有更加广泛地做好宣传工作,器官捐献才能被更多的爱心人士所接受;只有争取更多的器官捐献,才能使那些等待器官移植的人们获得社会和谐中的大爱与真情奉献。

  《孟子·告子上》中云:“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意思是,生命,也是我所宝贵的;正义,也是我所宝贵的。在二者不可同时得到时,就舍弃生命而维护正义。这是孟子的为人之道和仁义之道,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高尚思想道德情操,属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正是由于我们拥有向李戈一样的伟大母亲,我们的器官捐献才会越来越多;正是由于器官移植可以使更多的生命得到延续,所以器官捐献随着社会与时代的发展与进步,人们的思想认识与觉悟将会得到更多人的理解与支持。

  雷锋同志在他生前的日记中说得好:“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力量从团结来,智慧从劳动来,行动从思想来,荣誉从集体来。”可以说,器官捐献与器官移植就是我们共同的集体荣誉,这种集体荣誉感越强,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和谐与友善。积极参与器官捐献,不仅是在传承雷锋精神,而且是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要我们每个人能够自愿地奉献自己的一点水精神,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便指日可待。

  延伸阅读:

  郭喜林:余秀华的真情甩掉了“脑瘫诗人”标签

  郭喜林:放歌广西山区小学教师蒙瑞江

  郭喜林:新疆“微博村支书”登上北大讲台是正能量

  郭喜林:李庆军的“苹果梦”诠释“80后”的责任与担当

  郭喜林:女孩受辱一车人装聋作哑咋办?

  郭喜林:校园凶杀犯罪必须依法严惩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