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雨潇:政商“朋友圈”不过是权力充当掮客

2015年04月19日10:3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雨潇:政商“朋友圈”不过是权力充当掮客

  打老虎、拍苍蝇。看到一个个腐败分子站上法庭、接受审判,人民群众无不拍手称快。贪官在法庭上的供述,让人警醒,也引人深思。好多贪官在受审时都提到腐败与朋友的关系,好多人都说自己是被朋友拉下水的。(4月16日中新网)

  仔细梳理近年来落马官员的案例,你会发现不少腐败分子的背后,常常有一个或一群提款机式的商人,或是一个如影随形的“朋友圈”。刘铁男贪腐,牵涉5个商人;季建业案的起诉书中,指控的7项事实涉及7名行贿人,其中有5人与季建业有超过20年的交情;万庆良的地产商朋友多“是出了名的”;秦玉海为摄影“烧”掉的千万元钱,由商人埋单……

  显然,官商之间的朋友圈,往往不只是勾肩搭背、称兄道弟那么简单,结成利益共同体后,极易滋生腐败。在这个圈子里,商人居多,他们是利益的输送者,而这些身居朋友圈中心的核心人物——党政官员们,往往是“财务一支笔,大权一把抓,用人一言堂”,正如 30多年前,小平同志深刻指出的一样:权力过分集中是很多问题的“总病根”。

  官商勾结自古以来都是腐败的常见形式,这一现象的出现是因为公权力者往往掌握着商人的生杀大权,而官商利益输送、各取所需,能让商人获得暂时的保护伞。一些腐败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力设租寻租,大搞权钱交易,有些官员“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一些不法商人“信权不信法、信人不信法、信钱不信法”,热衷于“剑走偏锋、行潜规则”,谋取不正当利益,用百姓的话说就是“官商勾结”。

  对领导干部权力缺乏有效制约和监督是官商勾结产生腐败的根源。要破解官商勾结,关键还在于筑牢权力防火墙,规范权力的运行。首先是要加强对官员的监督,拓宽和畅通群众的监督渠道,让权力真正地在阳光下运行,以进一步挤掉权力寻租的空间,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推进体制改革,简政放权,优化权力配置,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国家主席习近平说:“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公务人员和领导干部,要守住底线。”建构一套公开透明的权力运行机制, 用制度来消除“没有原则的政治”与“没有道德的商业”,回归权力和商业的本真,官商勾结将越来越没有空间,因为在此情况下,官商勾结将不再必要、不再可能、也不再奏效。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