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扬帆万隆精神 驶向合作共赢(大使随笔)

谢锋
2015年04月19日03: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继承和发扬万隆精神的同时,应与时俱进,赋予万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今年是万隆会议6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应印尼总统佐科邀请,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同与会的亚非国家领导人共商推进新时期亚非合作大计。

  60年前召开的万隆会议,是国际关系史上的创举。亚非国家共同倡导了处理国际关系的十项原则,形成了以“团结、友谊、合作、和平共处、求同存异”等为核心的万隆精神。万隆精神是亚非民族解放事业的助推器,鼓舞亚非拉人民掀起了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高潮,加速了世界殖民体系瓦解;万隆精神是不结盟运动的催化剂,激励众多亚非国家走上中立、不结盟道路,为不结盟运动诞生奠定了基础;万隆精神又是新型国际关系理念的孵化器,秉承《联合国宪章》宗旨,丰富发展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为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提供了精神指导和理论源泉。

  60年后的今天,世界已经并正在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趋势更加明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各国日益成为利益相融、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亚非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与此同时,国际关系中不公正、不平等现象仍然存在,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南北发展仍不平衡。新形势下,万隆精神没有过时,反而历久弥新,对国际关系发挥着重要的指导作用,焕发着生机与活力。

  如果说60年前和平共处、求同存异是万隆精神的时代主题,那么60年后的今天,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则是人心所向。我们在继承和发扬万隆精神的同时,应与时俱进,赋予万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经济上坚持共同发展,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寻求各方利益最大公约数。中国政府正秉持这一理念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发展提供中国机遇,为人类进步贡献中国力量。政治上坚持公平正义,相互尊重主权和发展道路,提升发展中国家话语权和代表性,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文化上坚持包容互鉴,尊重文明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相互尊重、和谐共生。安全上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安全观,营造各国共享安全新局面。

  今年适逢中印尼建交65周年。65年来,中印尼关系走过了不平凡历程,取得历史性进展。今年3月,印尼总统佐科执政不到5个月第二次访华。习近平主席此次来印尼与会,是他时隔一年半后第二次访问印尼。这种频密的高层交往在中印尼关系史上前所未有,凸显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运行。中印尼关系正迎来历史最好时期,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中方愿与印尼方一道,按照两国领导人指明的方向,对接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走实走深走远,打造新时期南南合作典范。

  习近平主席将同亚非各国领导人出席万隆会议纪念活动。这既是对万隆精神的缅怀,更是对万隆精神的传承与发展。新时期的万隆精神秉承合作共赢的理念,承载共同发展的期许,不仅是亚非合作的指路明灯,而且应成为世界各国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行动指南。让我们高扬万隆精神风帆,同舟共济,谱写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新篇章,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作者为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9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