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夫妻店”卖官,何以理直气壮?

2015年04月18日00:08 |
小字号
原标题:“夫妻店”卖官,何以理直气壮?

  “被告人刘贞坚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4月15日,53岁的菏泽市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刘贞坚,等来了法院对他的一审判决。此时,距离他被逮捕之日,已经过去一年零四个月。此案涉及巨野县县级干部7人、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10人,全县18个乡镇只有一名乡镇党委书记未向刘贞坚行贿。(4月17日《钱江晚报》)

  作为巨野县原县委书记的刘贞坚,当了五年的时间县委书记,受贿次数达116次,受贿金额达850余万元,这些还是在刘贞坚自称“收钱有原则”的情况下受贿的收入。特别是刘贞坚在巨野主政后期,他的妻子江某某俨然成了地下“组织部长”,一个点头办事,一个在家收钱,“卖官夫妻店”经营得如火如荼。在落马后,还坚持声称自己只收那些工作能力强、有提拔可能的干部的钱,并没有不正当履行职责,把自己的受贿行为说得理直气壮。

  从表面上来看,似乎他还挺有原则,并不是谁的钱都收,他能给别人办事就收,不能办事就不收,只收那些工作能力强、有提拔可能的干部的钱,不能收的钱还要让妻子送回去。以上的这个所谓原则具有很强的迷惑性,容易让那些自感有升迁机会的人认为这个书记并不贪,从而自愿去送钱买官。但他们却忘记了,选拔任用干部本是党和国家赋予他这个县委书记职位的职权,这是公权,怎么能够成为他私自敛财的工具?他的理直气壮其实是掩盖他心中的不安,为他的贪得无厌寻找的一种借口罢了。

  一个地方或单位的政治生态好坏与“一把手”的政治觉悟有很大的关系。一个好的班长可以带出一大批好干部,一个自身不正的领导者,只会让其治下形成上行下效的不良风气。“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一个县委书记作为县委的一把手,其权力制约在目前来说还是相当于空白。在“上级监督太远、本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不敢”的情况下,如何解决“一把手”权力过度集中问题依然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制度建设来约束“一把手”的权力泛滥,加强对“一把手”的有效监督都应当成为制度反腐的重点。

  刘贞坚受贿案给当地的政治生态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涉及人数之多、之广,可以说让当地在一定时间内都难以得到有效恢复。全县18个乡镇就有17个主要负责人被涉及,对这一批乡镇主要负责人来说,花钱买官最后得到的不是升官发财,而是一生的耻辱,这个沉痛的教也告诫所有的党员干部,追求进步本无可厚非,但也要有底线,失去底线,职位爬得越高摔得越重。

  文/图八木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