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南路:别让“山寨建筑”横行校园

2015年04月18日16:1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南路:别让“山寨建筑”横行校园

  这两天,大家都被武汉生物工程学院里的“长城”给震惊了,殊不知,除了中国“长城”,在武汉其他高校里,还有美国的白宫、法国的凯旋门,埃及的狮身人面像……(4月18日《武汉晨报》)

  校园里充斥“白宫”、“凯旋门”等“山寨建筑”,并非新鲜话题。这些建筑不伦不类,美化风景不足,煞风景有余,难怪引发公众调侃、不解甚至鄙夷。

  山寨建筑大批出现,既难看又不实用,浪费掉的是学生教育经费,迎合的是一些高校官员的个人喜好和“政绩观”。刹住兴建“山寨建筑”之风,到了该出手的时候。

  学校地标性的建筑可以代表一所学校的形象、气质以及文化内涵。面对学校间各种各样的竞争,高校领导层力图打造学校的独特魅力、寻求更多的展示机会,无可非议。但为了吸引外界眼球,把山寨的建筑当成了包装手段,这种行为不值得提倡。

  客观而言,“拿来”一些有名的建筑,并非完全是坏事,能起到新奇、好玩的效果。然而一味照搬照抄别家的建筑,必然会断送学校原本的校园文化的特质。建筑并不是孤立于环境的单一物体,而应该与周边环境和谐共存,过于生硬地介入,往往会破坏环境的整体性,也不可能产生新的文化。现实教育了我们,低水平的山寨,是无法“胜于蓝”的;耗费资源、耗费精力搞低水平跟跑,终究要陷于“烂俗”二字。

  基于利益之上的仿制,是一种危险的游戏。学生不会对那些拙劣的仿制品买账,也会从心底一点点滋生抵制类似建筑。山寨,会让一切东西打折,所以,还是别让“山寨建筑”横行校园,还原校园本来的纯净吧。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