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洪泉:女教师迟到罚俯卧撑是一种契约精神

2015年04月18日09:1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洪泉:女教师迟到罚俯卧撑是一种契约精神

  最近,一张女老师在讲台上做俯卧撑的照片(如图),在武昌工学院师生中热转。记者昨悉,照片中的女教师名叫董雯娟,她做俯卧撑,是在为学生们立规矩哦!(《楚天都市报》4月17日)

  既然规定了,大家认可了,执行起来就应该一视同仁,谁错了就做俯卧撑。老师在班上规定,自己迟到自罚,属于“立木赏金”,没什么好称道的。在董老师身上体现的是一种契约精神,而这种精神恰好是大学生所需要的,社会所需要的。

  当前社会,大家已经习惯了一些现象。比如,制度的制定仅仅是为了约束下级,而管理者大多都游离于制度之外。领导台上严格要求,台下肆意妄为,致使制度遭到破坏。董老师自罚20个俯卧撑引发国人关注,其中的原因就管理者“犯错”和被管理者同样受罚。当然,这里面也见证了董老师的“学高为师,身正是范”的自身素质,学生们对契约精神也会有更深的感触。

  韩愈在《师说》里曾说过,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尽管韩愈在1300多年前就对老师的作用做出这样的论断,但目前,事实上,从幼儿园到大学教育中,发挥的淋漓尽致的是“授业”,“传道”和“解惑”往往被人忽视了。在大学期间,照本宣科的老师大有人在,而能传道的大师却越来越少了。

  世界有很多大学,之所以出名,主要是培养出了很多大师级、大腕级、总统级人物。而支撑这些人出人头地的,除了自身力求优秀的性格外,在大学中熏陶到的契约精神、法治精神、底线意识、团队意识、学习意识等文化类的东西,往往能使这些人终生受益。优秀也会传承,学弟们会对那些优秀的学长膜拜、效仿,优秀的大学更优秀。

  期待更多的大学老师能给学子们传道和解惑,期待更多大学能建立出大师的机制。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