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人青:高考“降分录取”真能“教育扶贫”?

2015年04月18日08:1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青:高考“降分录取”真能“教育扶贫”?

  4月15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布了各自针对面向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及县以下高中,招收优秀农村学生的招生计划。四校给出的录取优惠,从降30分到降至一本线录取不等。清华最多可降65分。(4月17日中国新闻网)

  大学教育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高级专门人才,提升学生素质和能力,推动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一环。能否实现教育公平,让贫困落后地区学生享受优质大学教育资源对贫困落后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至关重要。从这个角度来说,四校给出的录取优惠值得点赞。

  农村特别是贫困落后地区,教育资源缺乏,基础设施、生活、师资力量等各方面保障严重不足,教师学历、教育水平等方面普遍与城市存在较大差距,加上家长及周围环境对教育的不够重视,导致农村孩子们要想考上好大学,比城里的孩子难许多倍,高考“降分录取”也算得上是对农村孩子的一种补偿。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虽然降分录取也能体现教育公平性,增加贫困落后地区学生进入名校接受优质高等几率,但同时该措施存在不少的漏洞。一方面,该项措施可能让某些人看到进入名牌大学的“希望”,通过转户口、变住址等方式变为“农村考试”,享受降分待遇;其次,该措施享受条件不好界定,许多条件允许的农村家庭孩子在城市享受和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资源,再降分录取反而影响教育制度的公平性。

  “降分录取”确实能让少部分学生享受到“高福利”,但确是治标不治本的一时之策,不能长久解决问题,不但扶不了贫困地区教育的“贫”,反而损失了整个教育的公平公正,后患极大。

  哪里教育质量低下,就应该在哪里努力提升教育水平,升学率自然会上来。政府应该加大对贫困、农村地区的资金、物资等教学投入,鼓励优秀教师到贫困地区或者支援该地区教育。高校也应进一步完善对贫困、农村地区优惠录取政策,适当增加这些地区录取名额,共同推进贫困地区教育质量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