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以政策组合拳 推进环境保护(生态论苑)

刘 毅
2015年04月18日03: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国迫切需要通过立法确定开征环保税,取代现行的行政性排污收费制度。打好环保税等环境经济政策“组合拳”,将有力推进污染治理,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和谐共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环保税立法工作”。目前,环保税立法正按程序紧锣密鼓地推进。

  征收环保税,是把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社会成本,内化到生产成本和市场价格中去,再通过市场机制来分配环境资源的一种经济手段。欧盟、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普遍使用税收手段来促进环境状况不断改善,主要税种包括大气污染税、水污染税、噪声税、固体废物税和垃圾税等。

  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环境保护的税收制度,迫切需要通过立法确定开征环保税,取代现行的行政性排污收费制度。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推进环境保护费改税。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环保法明确提出,“依照法律规定征收环境保护税的,不再征收排污费”。

  面对即将到来的环保税,企业将会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那些污染大户的排污代价将会更高。现行的排污收费政策,征收标准低、范围窄,而且存在征收不力现象。据测算,2013年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四项污染物为主的全国排污费应征收总额是575亿元,然而当年实际征收了216亿元,只占应征收总额的38%。费改税以后,以税收的方式,对排放的污染物定价,能够明显提升相关款项的征收效率和执法力度。成本的增加,将倒逼重污染企业转型升级,使用更清洁的能源,想方设法减少污染物排放。

  与此同时,对那些积极开展节能减排、进行技术升级改造的企业,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将使这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有更大的动力、投入更多资金加强节能环保,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使得“良币”最终能够驱逐“劣币”。

  对节能环保产业来说,环保税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通过控制税率的方式,国家可征集到足够额度的资金用于环保投资,财政对环保的投入力度有望继续加大,节能环保产业成为我国新的支柱产业的进程有望进一步提速。

  环保是需要较大投入的,开征环保税后,一些产品的价格可能会有所上升。也就是说,消费者将来也有可能为某些产品的环保税“埋单”。毕竟,环境保护不只是政府的事情,也不只是企业的事情,需要每个人增强节能减排的意识,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节约的技术、清洁生产的技术进步要远远大于末端治理,但是这些红利没有释放出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环保政策没有跟经济政策和发展政策深度融合。打好环保税等环境经济政策“组合拳”,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将有力地推进污染治理,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和谐共赢。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8日 09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