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桑胜高:“街头扮马乞讨”戳疼“救助软肋”

2015年04月17日08:43 |
小字号
原标题:桑胜高:“街头扮马乞讨”戳疼“救助软肋”

  文|桑胜高

  4月13日上午9时,合肥市逍遥津附近,38岁的陈运涛头戴马头面具跪于路旁,旁边竖着一块展板,一行黄字显得格外刺目:骑一次五块,好心人您就骑我一次吧!据悉,陈运涛9岁的儿子患了白血病,要想治好这种疾病,陈运涛需要拿出一大笔钱(4月15日 中国新闻网)。

  先有“男扮女装卖卫生巾求援救患儿的四川男子”,再有“为救患白血病哥哥而卖烤地瓜求援的地瓜妹”,还有“为救患癌丈夫出卖拥抱的云南女子”,近年来,各类“奇葩求援”不断见诸媒体报端。而这些“奇葩求援”无一不是想通过媒体的呼吁、公众的善意来尽快募集资金,救活自己的亲人,解燃眉之急。

  单就其效果看,的确非常管用。以四川男子男扮女装卖卫生巾求援救患儿的事实为例,该男子不仅很快募集了为患儿做手术的医疗费,而且还有不少结余。然而,正是这些“奇葩求援”,却恰恰戳疼了“救助软肋”。试想,若自己有能力为自己的亲人治病,或者自己没能力,但政府相关部门、医院等可以一起帮助自己渡过难关,谁又愿意在街头出卖自己的“不情愿”呢?由此可见,我们的社会救助的确有值得商榷之处。

  其实,各类“奇葩求援”恰恰戳疼了社会救助的软肋。应看到,伴随着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近年来我们的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健全完善,但在某些方面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筹措社会救助资金的渠道比较单一,能提供的救助金杯水车薪;再如公众对申领社会救助金的程序不了解、不清楚,申领起来困难重重;又如一些地方的社会救助基金管理混乱,滋生腐败,社会救助金不能很好地发挥应有效益等。这些都让社会救助在应对一些人的“特别”需求上捉襟见肘。

  “奇葩求援”没有错,社会救助的本意和初衷也没有错,而救助的效果却产生了偏差。这也是我们都不愿看到的。而“软肋”戳疼也并不可怕,关键的在于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对此,一方面应进一步加大救助金的融资渠道,为各类社会救助提供坚强的资金后盾、物质基础;另一方面应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将救助金纳入法制化轨道,完善流程,增加覆盖面,让更多弱势群体得到及时救助;再一方面应加强对社会救助资金的监管,引导其合理流向,发挥其最大社会效益。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