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闲语:“干部召回”还需责任反思

2015年04月17日16:3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闲语:“干部召回”还需责任反思

  干部不作为,怎么治?贵州黔西南,治理干部不作为,不胜任就召回。培训、调岗、解聘、辞退,试点半年,召回1668人。4月15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今日关注聚焦了贵州黔西南千余不作为官员被召回军训事件。(4月16日央视网)

  应该说通过媒体报道,贵州黔西南实行的干部“召回”制度引发了公众热议,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制度创新,是对干部作风问题的棒喝;有人则认为这是一种形式,无法从根本上根治干部思想作风。在从严治党的语境下,干部“召回”制度确实令人眼前一亮。新常态新作风,召回制度的震慑作用确实非同一般,正因如此央视新闻频道才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与导向。

  顺着干部“召回”这个思路去思考,我们暂不论这项制度本身的对错曲直,就这个制度出台的初衷和未来的走向来看,一个本源性问题就赫然呈现。那就是谁该对这些“召回干部”负责?换句话说,召回干部只是一种手段,如何让组织培养出来的干部经受得住更多的现实考验?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表面上看,黔西南对不作为、不胜任的干部进行召回处理是一种主动作为,其实从干部监管角度来看,这本身就是组织人事部门的应有职责,只不过他们如今是做了早该做的事情而已。客观而言,干部培养如同企业生产的一种产品,如果自身存在瑕疵和隐形问题,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进行及时找回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从这个角度而言,与其说黔西南在进行制度创新,不如说是在尽职尽责。作为政府相关部门要有一种清醒的自我认识,不能陶醉于所谓的创新情绪之中。

  干部召回进行重新回炉锻造,这也是为了干部加“钢火”。哪里缺乏就补哪里,应该说无论是培训调岗,还是解聘辞退,这些都无可厚非,因为你进行重新回炉不打紧,关键是由此造成的社会影响和相关损失该咋办?这也需要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反思。在干部培养培育过程中,是否存在偷工减料,是否存在急功近利?在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过程中,是否做到了履职尽责?为啥会出现如此大面积的干部作风问题?显然这不是简单的一个干部召回就能解决的。

  从央视报道的新闻画面来看,部分地方的干部上班时间网购、玩游戏、炒股票、看电影,甚至浏览不雅网页,一些机关单位依然存在事难办,脸难看的问题,应该说地方官员“不作为”现象可谓是顽固不化。显然缺乏制度的刚性才是问题的关键,如果各地各部门都从严从紧执行相关制度规定,何来的不作为?何来的干部召回?治理干部作风问题当从源头抓起,事后召回处理虽然是迫不得已,但如果从一开始就抓早抓小,各部门都切实发挥自己职责,对干部来说或许是一种更加实实在在的关怀与厚爱。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