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安娜:“跳舞大妈遭袭”还需城市管理解题

2015年04月17日15:5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安娜:“跳舞大妈遭袭”还需城市管理解题

  20名广场舞大妈畅跳神曲《小苹果》,夹杂着水泥、石子的细沙突然从高空撒落,有的大妈避之不及,肩部被砸伤。这一幕发生在4月14日20:30许,合肥市宁国南路中振和润华府小区住宅楼外的停车区。事发后,方女士等大妈报警称,她们在此跳广场舞已连续三天遭袭。“之前楼上泼脏水,如今抛下来的东西足以致命。”

  近年来,“广场舞”备受争议,有人说“广场舞是文化的体现,是和谐社会的亮丽风景线”,也有人形容其是“社会公害”。不同需求上的冲突,其实是一种文化与管理困境。随着城市的发展,公民城市公共空间意识和公共素养淡薄,城市社区文化活动组织缺乏长效管理机制是比较突出的问题。

  快节奏的生活使年轻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转变,然而,在这个有限的公共空间里,不同群体有不同的诉求。学生要学习、居民要安静、老年人要健康和适当的娱乐与社交,这些不同的诉求集中到一个公共空间,就会不断引发群体间的冲突。

  广场舞扰民更需要依靠政府合理规划城市公共空间,让老百姓真正能享受这些公共资源带来的生活变化。以老百姓的现实需要为本,把有限的公共空间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才是治本之策。

  “物业称大妈擅闯领地”“住户称受影响”,其实这也说明了资源利用的问题。如果有专门的公共空间供给大妈娱乐,或许矛盾就会降低。众所周知,现实中像体育馆、会展中心这样的大型场所,大多数的时间是闲置或进行营利性的活动。如果将其作为非营利性的惠民工程一个项目,让民众来分享社会发展的成果。莫不是一个好办法。

  与此同时,冲突也折射出城市管理上的无序。尽管城市建设高速发展,但是精神文化方面,一些应有的设施和服务却不能满足社区居民的需要,广场舞适时的满足了特定群体的精神追求。 然而,如此庞大的广场舞群体,却长期没有得到社区重视,广场舞基本上处于一种无序的发展状态,大多是老百姓自发组织、管理和演出。社区缺乏相应的管理人员来协调他们之间出现的种种矛盾。

  社区应该有专门的文化管理员来提供服务,协调解决问题。在时间和音量上进行引导管理,合理地组织好、规划好广场舞队的训练时间,化解社区居民之间的各种矛盾。组织更多的专业老师进行科学指导,定期做好教育培训,提供便民服务。

  服务跟进、管理到位、互相体谅,如此,共筑和谐公共空间指日可待。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