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罗定坤:莫让老年朋友患上“保健品痴迷症”

2015年04月17日12:0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罗定坤:莫让老年朋友患上“保健品痴迷症”

  老妈寂寞狂买保健品,母女俩发生争吵,“这些卖保健品的都是骗人的!”女儿小雪不停地和妈妈解释,并嚷着要拍照、退货……妈妈却吼住女儿,“你给我滚!不关他们的事!”小雪突然觉得,眼前的妈妈被完全“洗脑”,很陌生,前后买了两万多的产品还不收手,硬是达到了如痴入迷的程度。(4月16日新华网)

  时代不同了,现在年轻人想美丽瘦身,老年人想健康长寿,因此,买保健品也成了一种时尚。有一些人就动起了歪脑筋,特别是各大保健品商家专门瞄准老年人的口袋,变着花样高价甚至暴利推销保健品。以开讲座为名,请所谓专家授课,夸大保健品的治疗功能;或以文艺表演形式,利用“赠药”、“免费试用”等手段促销;或销售人员穿上白大褂冒充医生,免费量血压、测血糖、免费体检进行“忽悠”;或采用“会员制”、免费抽奖来公开诱惑;或打着高科技的幌子、“名医”义诊、免费旅游,吸引老年人、欺骗老年人,让他们纷纷掏钱、争相购买。

  许多老年人经不起商家“洗脑”和“忽悠”,他们平时好衣服舍不得穿,好食物舍不得吃,但是买起保健品成千上万往外掏也不心疼,甚至还患上“保健品痴迷症”。其实,这些推销的所谓保健品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调理身体机能,但却不是药到病除的“良药”,更不是医治百病的“神药”。不少的老年人倾尽活命钱、治病钱,上当受骗不说,还在心理上受到极大伤害,更耽误了病情治疗的时机。

  社会应该关心、提醒老年朋友,有病到正规医院治疗,世界上绝无“神药”、“神医”。如果这些保健品都能治百病,这些大小医院、医生大夫就不复存在了。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文中的女儿也有所反省并内疚没有好好陪伴老妈,所以作为做儿女的应该经常与自己家里老人多谈心、多交流、多劝导,不要随便购买保健品。如果确实需要改善老人某些身体机能,也要在医生指导下购买、服用。否则花了冤枉钱不说,还让老人背上沉重的心理包袱,反倒对身体健康不利。俗话说,心病还要心药医,要从思想上来慢慢根治老人“保健品痴迷症”。

  有关部门一方面要警示宣传当前保健品存在的陷阱,教育老年人不要轻易上当,另一方面,食药、工商、物价等职能部门要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行动,采取摸底排查、突击检查、公开曝光的方式,主动出击,惩治乱象。形成打击保健品经营违法违规行为高压态势,不断规范保健品经营秩序,尤其是对那些侵害老年人利益的以身试法者严惩不贷。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