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江夏青玲:当“合法”撞上了“不合理”

2015年04月17日10:3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夏青玲:当“合法”撞上了“不合理”

  “晚上睡不着就多看看书”,看到这样的“神回复”,笔者跟大多数人一样,唯有“竟无言以对”,确实,这是看到类似报道后最初的本能反应。然而,在了解了事情的缘由后,笔者却两难了。这是一个很微妙的变化,笔者前后态度的转变,其实也折射除了一个问题“沟通协调、相互理解”的重要性。

  从正常的逻辑来看,施工方夜晚作业是不能被接受的,站在学生与居民的角度,白天的学习任务重、工作累,自然是有理的一方,对于施工方的不理解抱怨是意料之中。可是,从“夜间施工作业手续齐全”的不违规,到“若没有按照要求作业将被投诉”的压力,再到“通宵达旦夜间作战”的辛苦,不难看出施工方的难处。

  从居民的抱怨声中,大多是在说“施工方以办了许可证为由”,细细分析不难发现,“一纸证书”的说辞只会加剧矛盾。居民要的是一个态度,如果从事情一开始就进行宣传,多一些人性化的告知,站在居民的角度去操作,尽可能的减少干扰,多一些理解,或许就不会激化矛盾。

  解决之策应该是“解决事情的态度与相互沟通的谅解”。一边是居民投诉,学生被扰的烦恼;一边是白天冲突,晚上作业的需求。这样的“合法”扰民,在生活中频频上演,冲突日益加剧。试想一下,如果施工方换成白天实工,必然引起附近交通的拥堵不堪,同样会有冲突的扰民的局面。

  作为个体,也当理性看待。一味的抱怨并不能解决事情,站在对方的角度提出合理的诉求,一定会有商量的空间,规定或是法律实在民意的基础上实施的,若果确实现有的做法“弊大于利”,共同协商定会有好的处理办法。同时,合理规划调整,做出适当的让步也是必须的。

  “合法”扰民,不是合法在“一纸证书”,应是民意的需求与理解。当“合法”撞上了“不合理”,需要的是相互之间的理解,解决问题的态度,如何缓解矛盾,期待共同努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