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汪忧草:“最具情怀辞职信”之妙在乎“大”

2015年04月17日08:2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汪忧草:“最具情怀辞职信”之妙在乎“大”

  4月14日一早,一封辞职信引发热评,辞职的理由仅有10个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有人评这是“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没有之一”。经采访得知,作者为2004年7月入职河南省实验中学的一名女心理教师。如此任性的辞职信,领导最后真批准了。(4月14日大河报新媒体)

  有人说:一个人的一辈子,至少要有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样,来到这个繁华纷乱的世界走一遭才算不虚此行。也有人说:人的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

  奋不顾身的爱情也好,说走就走的旅行也罢,说白了就是当人生被太多的东西束缚住了脚步,当我们被太多的按部就班慢慢地、慢慢地磨平了棱角,那种为了美妙的爱情而积极付出、勇敢追求,那种为了上路而勇往直前、没有犹豫不决,虽然多少显得有点另类、有点疯狂,却是人生中一道至为美丽的风景,毕竟,为了一个值得的人而“奋不顾身”,为了一个美好的地方而“说走就走”,其实都体现了一种勇敢、坚毅与执着。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一位河南女老师的这封超短的辞职信之所以刷爆网络,引来众人的围观,很多人甚至对这位被“马赛克”掉姓名的作者赞不绝口,对这一“最具情怀辞职信”充满羡慕,甚至还有人借用冯唐的名句“春风十里不如你”来表达敬意,也正是人们对这种勇敢与执着的充分肯定。

  这位女老师并没有告诉我们她要去哪里,也没有告诉我们她什么时候动身,只是以“世界那么大”五个字轻巧带过,但短短几个字却张力十足,有奇妙在那个“大”字:这世界很大、很大,大得让我们心驰神往,有多少名胜古迹等待着我们的足迹,又有多少江河湖泊期待着我们的到来,对大千世界的爱尽在不言之中。

  但另一方面,诚如歌中唱到,“小女孩,这世界很大,等待你用心去寻找,探索,知道你的天堂。小女孩,这世界虽大,但最后你会发现那,真实其实全都在心上”。世界固然很“大”,但还得靠我们用心去发掘、去感悟一切美好,最终让眼前的美景变成心中的一道风景。

  所以,在我们为这位勇敢的中学女老师辞职去外面的世界看看鼓掌的同时,我们也不妨为她献上祝福:祝她在外面的世界有所收获,而不只是走马看花、跑马看花,祝福她从“世界很大”中悟到“世界虽大”的道理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