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诚信是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前提

张杰

2015年04月17日15: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近日印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提出了15项重点活动项目,主要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诚信建设制度化、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活动、平安中国建设活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文明旅游活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扶贫济困活动、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公众人物“重品行 树形象 做榜样”活动、“三严三实”教育。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不得不谈谈“诚信”在其中的重要性。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诚信建设,党的十八大提出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提高、完善诚信意识和机制提高、完善,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才有基础。

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也是大力推进诚信建设的有利时机。加强诚信制度化建设,对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软实力和整体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制度的关键体现在落实,制度建设是否完善,那是对制度本身来说,落实就必须体现在诚信与失信的区别上,空有制度摆在那里而不去履行也只是纸上谈兵,那就是形式主义。要落实,就必须成立相关的监督管理部门和机制,把主体诚信与失信区别开来,以此为原则,逐步在各行业推行,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诚信机制。

诚信机制得到健全和完善之后,要做的工作更多更复杂,既然是一种机制,那就必须有相应的奖励和处罚标准和尺度。诚信受益、失信受制是体现诚信机制的根本原则,要把根本原则贯穿到整个体制运行始终,让诚信主体真正得到实在的利益,同时也要让失信者受到一定的限制和处罚,如此方能体现诚信机制的内涵。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一个人如果连最基础的诚信都难以做到,其他的价值观必然难以践行。因此,诚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提。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