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干部论干事:运用法治思维 推进高校党建工作

吴世彩
2015年04月17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运用法治思维发挥高校党建工作在高校治理改革中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是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的内在要求。宁夏医科大学在实施“塞上堡垒”党建工程中,以尊重教育教学客观规律、提高高校管理科学化水平为原则,注重运用法治思维不断推进高校党建工作。

  以法治思维凝聚发展目标。高校治理改革要以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为目标,深入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依法治校,实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与服务育人的结合,完成“立德树人”任务。高校依法办学和科学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宁夏医科大学在实施“塞上堡垒”党建工程中,学校党委注重抓方向、作决策、出主意,调动广大师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通过“民主—集中—再民主”的形式汇纳民意、集聚智慧,制订完善大学章程,为学校规划稳定、可预期的发展蓝图,鼓励全体师生为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以法治思维完善制度体系。健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不仅是切实履行大学基本职能的现实需要,也是构建和谐校园的价值根基。优化高校治理体系必然要以法治方式化解改革风险、厘定利益边界、畅通运行机制。根据“塞上堡垒”党建工程的要求,宁夏医科大学合理设置组织机构,完善党组织功能,进一步强化教学科研主体职能,建立“科学规划、目标管理、自主运行、过程指导、民主监督、动态考核”的工作程序,确保各项工作权责明晰、职责到位,发挥好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对校内制度进行梳理,确保内容合理、程序合法,促进学校管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以法治思维提高干部素质。提高高校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既是依法治校的内在要求,也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此,宁夏医科大学对干部提出四方面要求:勤学习,增强对法治精神的价值认同,树立法大于权的意识;多实践,首选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做到按制度办事;讲程序,保证民主参与、过程公开,经得起法律拷问;多咨询,切忌不懂装懂“拍脑袋”,善于听取法律专家意见。从以上四方面加强干部法治素养,提高教育过程与管理行为的规范化程度,加大按照大学章程开展工作的力度,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体现法治原则对学校办学全局、管理过程的全面统领。

  以法治思维维护师生权益。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高校党建工作一方面要保证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另一方面要在完成教育任务中,将公平正义意识、权利义务观念、规则程序意识等法治理念渗透到学生教育管理和学校教学科研中。通过把党支部建在班级、学科点,设立功能党小组等措施,宁夏医科大学搭建起师生直接参与教育教学管理的平台;通过完善学生考核、评价、申诉机制,畅通师生利益诉求和民主监督渠道,让校务管理更加阳光透明。

  (作者为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党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7日 07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