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语:科学精神像星辰照亮未知

余建斌
2015年04月17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浩瀚的太阳系中,运行于火星和木星轨道中间的一颗小行星,如今有了自己的名字——“宋健星”,中国科学家的名字又一次上探苍穹,如星辰闪亮。

  由于宋健院士在航天、“863”等高科技和基础研究计划等领域的成就,以及作为杰出战略科学家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和科教兴国战略做出的重大贡献,不久前,中国工程院、何梁何利基金、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共同举办命名仪式:由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紫金山天文台盱眙天文观测站发现的国际编号为210210号的小行星,正式称为“宋健星”。

  目前,由中国科学家名字命名的小行星已多达几十颗,这在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行星中,占了绝大多数。这大概也是人们所公认和推崇的:探索生命和宇宙奥秘的科学,改变和提升人类生活质量的技术力量,像星辰般具有永恒不可磨灭的价值。对一个国家、民族乃至人类整体而言,杰出的科学家就是一颗颗星,用自身的智慧和坚持照亮了原本未知的世界。

  好奇心是人类被馈赠的最大天赋之一,科学则是打开这个内在宝藏的钥匙。对于普通人而言,科学发现就像天上的星星,那么遥不可及。但每当得知重大科学发现的消息,看到讲述科学家灵感迸发的电影,人们都会情不自禁地热血沸腾,这时候,科学知识的障碍已不是问题,好奇心足以帮助越过这些障碍。

  人生有很多条路可走,世界也因为人们拓展不同的领域而绚丽多姿、丰富多彩。可矢志从事科学技术研究的人,总能获得人们由衷的尊重。这大概是因为在这些人身上有一种特殊的情怀。这种情怀,可以帮助抵御“科学家能不能挣大钱”的聒噪,能够帮助坐热十年的“冷板凳”……有情饮水饱,科学家和科学发现之间,又何尝不是一种相濡以沫,以诚相待,相互“成就”。做出巨大科学贡献的大师,拿到国家最高科技奖500万元奖金的那些大科学家们,自有大情怀。

  宋健院士把“宋健星”的命名比作为给他颁的一朵“小红花”,也鼓励中国科学家不断努力,取得更多的发现。他在和小天文爱好者热烈互动时,除了细心讲解天文、航空知识,还鼓励孩子们有“雄心壮志”:“天上还有很多星星,希望你们中间有人可以去发现它,也用自己的名字给小行星命名。”相信,总会有一个孩子,会因为这样的一句话,从此踏上科学之路,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一颗小行星。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7日 09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