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动力来自哪里

冯蕾 

2015年04月17日08:3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7%,六年以来最低值。但横向比较,从世界范围看,这样的增长速度仍是遥遥领先。从中国经济现有体量审视,在巨大的总量基数下,每增长一个点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保持这样的增速实为不易。

进一步看,增长速度下滑仅仅是新常态的外在表象,新常态区别于常规经济周期中的衰退和萧条阶段。细究数据可见,新常态孕育着革命性的转变——简化审批、放宽准入等改革深入推进,新市场主体快速增长;互联网+蓬勃发展,新业态不断涌现;不少企业加快产品结构升级和技术创新——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蓬勃发展的背后,是发展理念的深刻转变。与单纯追求经济增长相对立,倡导机会平等的增长,并注重公平合理地分享经济增长,这充分体现了包容性增长的要义。比如:更加注重发展的协调和可持续性——从三驾马车看,“去投资依赖”特征正在呈现。多年来我们的投资一直保持在平均26%左右,但自2011年缓慢下降后,在2013年降到18%,2014年上半年降至16%,今年一季度继续降至14.5%。从三个产业看,服务业比重不断上升,产业结构日趋优化,能耗数字的降低体现了结构升级的成效。更加注重缩小差距和机会公平——从收入增长看,城乡居民收入跑赢GDP,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发展真正让百姓收获实惠。

同时,我们更看到,在世界经济低迷不前和国内“三期叠加”影响加深的背景之下,中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迫切需要寻找新动力、激发新活力。 

新动力来自改革与创新。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随着财税、金融、产业等各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市场活力将进一步释放。同时,更好实现创新驱动已有了顶层计设。《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若干意见》已经下发。接下来,一方面要加快构建正向激励机制,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构建创新人才的科学评价机制,如推进技术入股和技术期权制度,大力推进“技术资本化”,使技术人员获得强大创新动力。另一方面要理顺价格,推进要素市场的完善,让市场主体有动力投资于自主创新。总之,必须在创新驱动过程中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落在实处。

新动力来自更加开放的大格局。“一带一路”战略从顶层设计和规划走向逐步落实,蓝图将徐徐展开。60多个国家,约44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63%,基础设施落后,仍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突出的发展短板:有的国家的主要工业城市和经济中心城市,一天最多只能供4—6小时电;有的国家两城市间560公里路程,人们需要颠簸16个小时之久。而在交通基础设施和能源等领域,中国恰恰有技术优势和产能合作需求。发掘沿线国家市场的潜力,将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这正是新常态下的世界经济所需要的。

新动力来自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互联网正深刻改变中国社会,截至去年底,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达到7.3亿人。越来越多的农民也注意到了其中蕴藏的广阔商机。以山东烟台为例,当地采取“龙头企业+网店”“个人+网店”等模式寻找商机,目前该市农村网络卖家超过9300家,拓宽了农民增收的新渠道。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正深刻改变着传统经济的结构和发展模式,蕴藏巨大潜力。

机遇总是属于有准备的头脑。只有保持战略定力,全面调整理念、战略和政策,才能迅速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将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放眼全球,世界经济仍处于缓慢复苏阶段。摩根大通预计美国第一季度GDP增长仅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了美国全年经济增长预估值至3.1%,此前为3.6%;日本2015年经济增长预估值为1%;欧元区2015年经济增长预估值为1.5%。显然,中国的增长率仍将领先于世界。减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向“双中高”迈进的中国经济必将在浴火重生中创造新的奇迹。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