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朱述耀:防汛抗旱是“天大的事”

2015年04月16日08:4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朱述耀:防汛抗旱是“天大的事”

  4月15日,恩施市召开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分析研究防汛抗旱工作形势,安排部署全年防汛抗旱工作。(4月15日中国硒都网)

  防汛抗旱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是一件“天大的事”。据有关报道,我国百年内相继发生了近20起洪水灾害,每一起灾害背后都给我们带来了沉重的警醒与启示。

  认识要充分。天有不测风云,万事难以预料。洪涝大多是由高强度降雨形成的,突发性强,来势凶猛,破坏性大,具有不可预见性,不能认为防汛工作每年都在强调、都在抓,就习以为常,必须牢固树立“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疏其小;宁可备而无汛,不可汛而无备;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思想意识,时刻紧绷防汛抗旱之弦,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才能充分把握防汛抗旱工作的主动权。

  职责要明确。严格执行防汛抗旱“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工作制度,政府及各部门、各行业承担的防汛抗旱责任要明确落实,做到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协同作战,杜绝相互推诿扯皮的现象发生。

  应急预案要完备。预案是处置应急事件的行动指南。要根据实际情况适时编制和调整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并加强对各种应急预案的宣传和演练,让广大群众懂得如何在危急关头逃生、转移和撤离,避免出现惊慌失措打乱仗的现象。

  措施要全面。要扎实开展山洪及地质灾害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抓好重点水库、重点河段、水电工程监管,确保安全运行;做好清障清污、河道采砂管理工作,不在细节上出现失误;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随时掌握汛情信息和汛令畅通;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建设,确保危急关头兵精粮足、能征善战。

  纪律要严明。铁的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是开展好防汛工作的根本保障。前不久,江西省某厅局负责同志因开防汛会迟到遭受省长批评一事,令人警醒、发人深思。要将铁的纪律贯穿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员和每一个环节,建立健全责任追溯体系,对于玩忽职守、不负责任的人员要严肃问责和依法查处。

  防汛抗旱要两手抓。一年之中,先旱后涝或先涝后旱的现象时有发生,必须在保证安全度汛的情况下对大中型水库予以科学调度,实行蓄排结合,为工农业生产及群众生产生活保障充足的水源,不能顾此失彼,驱走了汛情却出现了旱情。

  省委书记李鸿忠强调,防汛抗旱是湖北的历史责任,事关全省的发展大局。因此,广大干部群众务必牢固树立防汛抗旱的底线思维,要从思想上、行动上把防汛抗旱工作当作“天大的事”对待和重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