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移动政务,观念要快步追上技术

刘国强
2015年04月16日05:3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移动政务,观念要快步追上技术

移动政务需要政府部门树立新思维,要以平等、开放的态度构建与民众的新关系,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努力提升新形势的政府管理和服务工作能力。要利用移动平台建立与民众的深入互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互联网+”的概念,电子政务往移动化方向发展成为明显的趋势,最近新闻媒体陆续报道了上海、广东、重庆等地政府借助腾讯和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开发移动政务平台,提高服务效率,新华社称移动政务将迎来爆发时点。笔者认为,新技术应用对推动政府工作效率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但要真正推动服务型政府的转型,它还涉及政府官员的观念转变以及权力结构的深层转型,要让观念跟上技术进步的脚步,仅凭技术是远远不够的。

新技术的应用无可阻拦,移动互联网已经融入了民众生活,网络购物、移动支付、打车软件等对专业商业模式和行业管理都产生了巨大冲击,其快捷和便利性必然为政府管理和服务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前景。国外移动政务服务已有十多年历史,马耳他早在2003年就宣布进入“移动政务时代”,首批开展的服务包括公民投诉事宜状态查询、各种证件的更新通知、考试成绩通知等。经历十多年发展,从当初短信服务到现在的云计算,移动政务的服务内容和覆盖面已发生根本性变化。对竞争激烈的互联网行业来说,政府服务是其下一个重要的竞技场,我国移动政务发展稍晚,但在市场的推动下,政府移动服务在技术应用上并不会有太大差异。

移动政务在提升政府工作效率的同时,必然推动政府工作作风的改变。新技术应用的陌生化效果消除了以往民众与具体部门和工作人员打交道时“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麻烦,办事程序更加简化透明,民众可即时查询相关信息,而数据整合分析也可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权力寻租空间,拆除了不少官僚主义作风的表现舞台,也必将使政府部门的形象有较大改观。

但技术应用所带来的改变如果只是外在的强制性因素,而没有内化为政府部门提升服务意识的理念,那么,要真正建立服务型政府恐怕还路途漫长。技术是为人所控制的,在这个大数据时代,民众并不具备处理各类信息的能力。他们在某些程序性服务上享受方便没有问题,但要更进一步行使民主权利,对权力运行起到监督作用,使所反应的问题得到及时的回应和解决,仍力所难及。这需要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提升服务意识,提高决策的透明度。

因此,移动政务需要政府部门树立新思维,要以平等、开放的态度构建与民众的新关系,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努力提升新形势的政府管理和服务工作能力。要利用移动平台建立与民众的深入互动,不能对民众所反映的问题推三阻四,也不能将民众对政府的不满视为舆论偏差而予以打压。只有借助移动政务的技术发展,推动了政府部门观念的转型,建立起政府与民众的深层互信,我们才可以说,移动政务不仅仅是政府服务形式的变化,而是政府服务职能的转型。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