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沾光小算盘露出了“亲缘腐败”的马脚

2015年04月16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沾光小算盘露出了“亲缘腐败”的马脚

  分析一些“大老虎”落马的教训,不难发现,其身边的一些部属和家人也难逃干系。正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种现象太可怕。某位“大老虎”被拿下后,有记者到其家乡进行采访,有的乡邻居然因当初没有沾上光,而牢骚满腹。(4月15日《解放军报》)

  有人曾说,中国人心中都燃烧着一团官火,多数人并不反对特权,而是反对自己没有特权。此观点的确有些偏颇,然而也折射出人们渴望权力法外施恩,获取额外好处的念头,俗称沾些当官亲属的光。沾光小心思在当下绝非个例,在乡亲宗族社会中大有市场,更有甚者将沾光看做理所当然,如果没沾上光反而感觉对自己有所亏欠。沾光心理折射出当下仍残存着封建社会中“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式的“亲缘腐败”,而乡亲的沾光小算盘则是“亲缘腐败”的一种变相延伸。

  “亲缘腐败”根植于乡土中国延续已久的宗族文化,本质上就是“圈子文化”。一子出家,九族生天,一个人得势,全家人跟着沾光。表面上是官员凭借自身努力提高了自家宗族的福祉,实质却是用公权力开道,把公共资源向自家聚拢、攫取公共财富的非法途径。个别官员为一己之私,给自家亲属安排好岗位、为家乡盖楼铺路,自家乡亲父老确实从中受益,但却折损了社会最重要的公平基石。官员在为亲属谋福利的同时,你是否想过,这导致了多少人才失去他们应有的岗位,辜负了多少需要救济人们期待的眼光。

  沾“权力腐败”的光绝非明智之举,往往落得贪小便宜吃大亏的苦涩结局。看似你这次借着当官朋友的权势获得了一些小便宜,然而一旦靠山落马,你所谓的福利也会烟消云散,甚至承受报复性的惩罚。假如社会上都需向当官的亲属沾光,这无疑会提升办事成本。毕竟每个人都不可能办任何事都有当官的熟人,而“沾光”氛围一旦形成,无光可沾的人们无疑在社会上举步维艰。其实“亲缘腐败”一旦产生,只会提高整个社会的运行成本,导致大家最终沾光不成倒添堵。

  沾光看似只是贪小便宜式的“小算盘”,但却暴露出当下社会弥漫着少许腐败气息,虽不严重,却足以给我们敲响警钟。反腐,其实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应只将官员群体定位标靶,而需将整个社会文化心理纠正到正确的轨道上来,高举法治理念,推崇公平公正,将程序正义植入到每一个人的心中,这样才能从源头上铲除掉“亲缘腐败”。

  文/苏小北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