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咆哮逼购”岂止羞辱了游客

司马童

2015年04月16日15:1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从厦门组团出发,999元“云南四飞8日游”。类似的超低价旅游广告近日频频出现,吸引了不少旅游爱好者。999元还包含了四趟飞机票,如此超低价的旅行团到底会发生什么“故事”?近日,媒体进行暗访调查,直击并揭开了“厦门组团云南特价游”的种种乱象。(4月15日《海西晨报》)

旅行社以不合理的低价为手段,诱骗游客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明显违反了《旅游法》第35条的规定。而记者调查则发现,按照正常的收费标准,“云南四飞8日游”的总成本至少在5500元左右,是999元“特价游”的5.5倍。可见,这种似“赌石”求富般的“赌团”引客手段,不会软硬兼施、甚至逼迫游客大量购物才是怪事了。

事实确也如此。根据媒体的暗访披露,这种超低价的“云南特价游”,确凿可谓乱象丛生:组团社称“记者、律师、旅游从业者暂不接待,如接团时发现,按3680元/人结算”,属于典型的职业歧视,侵犯人格尊严,也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导游大都未挂导游证,消费者索要发票等购货凭证或服务单据,往往用餐饮发票或手写单据替代,则既悖《旅游法》规定,还涉嫌偷税、漏税;尤其令人闻之色变的是,媒体还曝光了一段视频,大肆“逼购”的导游在服务过程中,对游客进行长达36分钟的咆哮“侮辱”,甚至变相地将游客“关”了近4小时……这种高强度的旅游“走马观花”、购物“威逼利诱”之下,还硬生生地把个别游客累得体力不支、中途上诊所治疗,然后一路挂点滴赶去机场。

“咆哮逼购”岂止羞辱了游客。对于某些贪图便宜和省钱的游客,固然可以叹之“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然而,作为那些宣传营销的组团旅行社及目的地旅游服务者,如此无所忌惮,乃至明目张胆地设下“特价陷阱”,将游客引入“受气苦旅”,无疑也是对《旅游法》等相关法规的无视和羞辱。特价游导游的“咆哮逼购”,看起来只是让部分“体验者”吃够了苦头,却何尝不也从一个侧面,揭示了监管执法的怀柔与软弱。

“赌团”特价游,实质是“赌法”。在某些旅游服务的从业者眼里,有关的法律法规,只是管得了“君子”,却对“咆哮逼购”这样的“小人”行径没啥威慑,甚至如“墙上画虎”,根本不存“利齿”之惧。所以,他们之所以敢于“赌团”接客,然后用心心机、不择手段地“榨”出可观利益来,无非便是“把法不当法”,只重结果、不看过程,只要有利可图,休管“依法治游”!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