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校园里巨资建“长城”让人“看不懂”

李红军

2015年04月16日14:3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这两天,不少网友在微博里或者QQ空间里晒出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校园长城的照片,引来围观和热议。据校方介绍,校园长城全长1600米,总预算400万元以内。对于校内建这样一座“长城”的功用,该校新闻发言人张重阳表示,此建筑共有4重功能:一是缓解高峰校园交通压力;二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是体育健身场所;四是户外课堂。(新华网4月16日)

高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地方,没有把钱花在改善教学设施和提高师生工作积极性上,而是用在“造景”上,实在是本末倒置。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建造这种无谓的“长城”,实在有点让人“看不懂”。

对该校新闻发言人解释此建筑的4重功能,笔者也不能赞同。先说缓解高峰交通压力。据悉,这座“长城”分为上下两层,上面走行人,下面走汽车。这样就能减缓交通压力吗?我们知道,马路上常常有人行道和机动车道,只要各自遵守交通规则,一般没啥问题,有必要弄个“上下两层”缓解交通压力吗?再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般来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常常要具备一定的爱国内涵,至少建筑物要有一定的文物价值,而一座人工建筑仅仅因为是仿造“长城”就有爱国主义内涵吗?三是体育健身场所。如果要健身,人们选择的方式很多,有必要到这个“长城”上健身吗?在校园长城上面无非就是散散步,做做操,这能叫健身场所吗?四是户外课堂。据了解,校方在校长城楚汉关设立了习武的楚汉台及“舞龙舞狮协会”等活动场地;体育系计划下一步开设一门《游走-攀登长城》的选修课,花上几百万的“户外课堂”,这样的场面有点太奢侈了吧?

一方面无谓的“高大上”建筑矗立在校园,着实“养眼”,另一方面有些寒门出来的学子们却在为生计四处奔波,甚至面临着辍学的危险,如果把这几百万元用在救助贫困学生上,恐怕比“造长城”更有意义。不客气地讲,当下社会有些大学完全背离了办大学的初衷,他们不是把心思应在如何提高教学质量上,而是弄一些花里胡哨的东西招摇过市,令人匪夷所思。一所大学如果没有厚重的人文支撑,仅仅靠光鲜的外表,能赢得良好的社会口碑吗?恐怕不能。

笔者认为,校园建“长城”让人“看不懂”,这是典型的“浮夸风”思维在作怪。愿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多些实事求是之心,少些哗众取宠之举。要知道,一所大学有没有内涵,不是以建筑物的多少来衡量,大学只有具备知识储备、人文内涵、学术成果的“货真价实”才能在社会上占有一席之地。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