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沧海:“浑水摸鱼”行不通

远猷
2015年04月16日09: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民进党日前召开了“中国事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无论是在会上,还是在会后,党主席蔡英文都一再声称,“民进党处理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就是维持两岸现状,也就是维系台海和平及持续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现状”。表面上看来,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似乎有所改变,蔡英文的说法合乎情理、充满善意,但是仔细深究,民进党在两岸政策上依旧原地踏步,蔡英文的讲话根本就是因果倒置,无非是想“浑水摸鱼”。因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首先就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转折,走上和平发展的大道,受到两岸民众和国际社会的肯定和欢迎。两岸关系之所以保持了和平发展局面并能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关键就在于两岸双方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是两岸关系之锚。有了这个共同的政治基础,有了这个锚,两岸关系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也就是说不论岛内发生什么变化,两岸关系的发展都不会偏离目标。

  民进党何尝不知道这个因果逻辑?也因为如此,这几年来,党内要求检讨大陆政策的声音不绝于耳,最近这种声音越来越大。可是,面对党内的强大压力,民进党主事者只是用了一连串动作虚应了事,比如恢复“中国事务部”,成立所谓“中国事务委员会”,还煞有介事举办系列“华山会议”辩论两岸政策,但是最终证明,这些动作不过是消解压力的策略性敷衍,民进党的大陆政策没有任何变化。

  特别是在去年岛内“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大有斩获之后,蔡英文领导下的民进党更是“一动不如一静”,自以为“只要民进党赢得选举,大陆的政策就会向民进党靠过来”,企图瞒天过海,浑水摸鱼。这次表示“民进党处理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就是维持两岸现状,也就是维系台海和平及持续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现状”,不过是她一直以来用浮词虚言欺人自欺的最新演出罢了。

  没有共同政治基础,何来两岸和平发展?当年陈水扁主政台湾时,有一段时间也曾经打“两岸缓和牌”,推出什么“两岸稳定互动架构”,但是他坚持“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立场,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导致两岸关系动荡不安。

  “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民进党只有放弃“台独”分裂主张,才能真正做到有利于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利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舍此别无他途!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6日 20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