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且行且思:蒙着打、摸着打还是瞄着打

长乐
2015年04月16日09: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蒙着打、摸着打到瞄着打……”台上,一名联想集团的高管打着手势,抑扬顿挫;台下,来自北京市42所职业院校的46名书记、校长目不转睛,若有所思,这是发生在“北京职业院校校长领导力高级研修班”上的一幕。

  本次研修班,北京市教委一改昔日的老路子,首次引入了世界500强联想集团的力量,进行企业主导式培训,核心主题是产教融合。

  “职业教育是为企业培养实用人才的,蒙着打,隔山打虎,培养出来的人往往不对路;摸着打,盲人摸象,也只能摸个大概;只有产教融合瞄着打,才能有的放矢,百发百中!”一位校长颇为感慨。

  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本质特色,也是职业教育与其他教育的最大区别。《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要求: “深化产教融合,鼓励行业和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教育,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

  产教融合从哪儿入手?对学生而言,是企业订单式培养、提高实践能力,缩短技术技能人才成长周期;对教师而言,是“双师型”要求,让学校的培养目标和企业需求对接,增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对学校而言,还是将职业院校和企业的研发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转型……学生、教师、学校要想产教融合,职业院校书记校长脑子里先要有产教融合的“弦儿”,研修班的“企业主导式”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范例。

  “这次培训实实在在地做到了产教融合,以企业的视角帮助职业院校一把手解决办学中的困难,这是目前职教领域真正需要的培训。”一位校长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研修班的结业证书由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和联想集团教育培训事业部共同盖章颁发,这意味着,从行政和产业两个方面认可了参训职业院校一把手的能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6日 18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