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事说新语:成为一个不惑、不忧、不惧的人

呐言
2015年04月16日09: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几天,微信里一篇文章流传甚广。是梁启超先生在1922年应苏州学界之邀所作的一场演讲,尽管已过去近百年,今日读来,依然耐人寻味。

  文章的标题为“成为一个不惑、不忧、不惧的人”,源自孔子的“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所谓不惑,需要养成良好的判断力,这就需要年轻人具备良好的学识、广博的知识与智慧的判断;所谓不忧,是指不患得患失,不拿学问、劳动等做手段来达到某种目的;所谓不惧,是指年轻人应当培养坚定的意志力,保持积极向上的勇气和不为劣等欲望牵制的定力。

  不惑于选择

  又到一年毕业求职季,清华大学的几位毕业生做出了不寻常的人生选择:王妍,建筑学院博士毕业生,选择到西部基层从事城乡规划工作;尕朋,法学院本科毕业生,选择到青海玉树工作……去西部成为他们共同的人生方向。

  在选择中有小我,更有大我,支撑这份坚定的,是几位大学生对自己足够的了解,了解自己的兴趣与理想,了解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渴望,了解自己对于祖国的责任与担当。

  不忧于生计

  4月12日,中国音乐学院原创音乐剧《或许明天属于我》首演发布会在京举行。这是一部以当代大学生在大学期间的创业故事为题材、以真人真事为基本原型而创作的原创音乐剧。

  人的一生中总要面对许多选择,而正是在这样一次次的选择中,人生的路径和境界的高下就会不同。是屈服于现实生计的压力,选择一份安逸的工作,还是追寻内心的理想,通过创业开启人生的无限可能,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做出了充满激情与勇气的选择。

  不惧于批评

  这是一则悲剧,将其作为案例提出,以期引发更多人的关注,从而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

  几天前,杭州和睦小学一名四年级的小姑娘从7楼跳下去,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只因没交作业被老师叫了家长,孩子觉得丢人,想不开便做了傻事。

  类似悲剧已不是第一次发生,在痛心之余,一个沉重而深刻的命题再次摆在我们的面前,我们的生命教育太过缺失。让孩子上一所好的学校,让孩子拥有广博的知识,让孩子具备健康的体魄,都是重要的。但是,在这一切之前,还有一个更为基础却更为重要的环节,就是让孩子对生命有正确的认识,善待、珍视自己与他人的生命。为此,我们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还需做更多。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6日 17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